蘇州常熟:印染廠管理粗放 含油危廢排入污水處理池

2020年10月13日16:2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接到群眾舉報,在泰州高港和蘇州常熟部分地區存在生活污水未接管、露天蓄積直排入河,印染廠危廢處理不規范等問題,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環境。隨后,暗訪組立即前往現場進行調查。

【泰州高港:排水溝變蓄糞池 污水處理設施“晒太陽”】

暗訪組首先來到泰州市高港區口岸鎮材墟社區,不少居民反映,在一片住宅的中間長期存在著一座蓄糞池,嚴重影響居民生活。據了解,由於當地居民生活污水未接管,口岸鎮在2002年開始利用水利排澇渠露天收集生活污水,但該設施當時只是作為臨時處理設施,未加蓋也沒有清潔處理設施,臭氣熏天,且污水一多就會漫流到旁邊的南官河。

周邊居民說:“它排到這個南官河,最長的時候,污水排到那個橋跟前,有一裡路都看到烏黑的。我們跑到口岸鎮城建辦,他們下來看就搞了個污水處理設施,但就做了個形式,又不開機。”

隨后暗訪組查看了居民所說的這個污水處理設施,發現該設施並未開啟,且外部都長滿了草,完全沒有使用的痕跡。

泰州市高港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王開華說:“前期這個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各方面,因為暴雨天氣,雨水比較多,量上面可能有些問題,等正常之后,污水處理設施如果還不能解決問題的話,我們會臨時地對這裡進行清淤,對整個片區進行全面的雨污分流,我們計劃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開始實施。”

【蘇州常熟:印染廠管理粗放 含油危廢排入污水處理池】

隨后,暗訪組來到常熟市三聯印染廠,該廠由多家小型印染廠組成,暗訪組發現廠區內危廢房設置不規范,“三防”措施不到位。廢氣處理裝置中產生的廢油屬於危險廢物,該企業卻通過軟管將未能分離的油水混合物排入危廢房外的露天導流溝,並最終排入污水處理廠。

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說:“這個廢油,它是一種危廢,它是含有毒性的,它進入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沒辦法處理這個油,最后還是排入水體,對水體肯定是有危害的。”

在該企業配套的污水處理廠,暗訪組還發現廠區的處理設備中大量液體噴涌四濺,直接流淌在廠區地面上。同時,按照規定,污水處理廠不允許使用軟管,但在廠內卻存在多處軟管及不明管道,部分管道鏽蝕嚴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時空短評:莫讓監管留下“隱秘的角落”】

在此次暗訪過程中,隱藏在住宅樓中間的蓄糞池和印染小企業成了環境監管的死角,困擾居民多年的環境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歸根結底在於企業缺乏環保意識,相關部門缺乏責任擔當,監管也隻走些表面功夫。抓環保、搞治污,絕不能流於形式、走過場,各地都要引以為戒,實事求是推進問題整改,真正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凌、楊文斌、夏敬棟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