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有事好商量”聽民生暖民心 引來“智多星”

2020年10月15日14:4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強磁場"引來一眾"智多星",無錫"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聽民生暖民心

位於無錫市錫山區安鎮街道的瑞景望府小區,是一個新建的商品房小區,然而近年來居民們卻遇到一樁“糟心事”——小區西門的非機動車與機動車道混流,再加上門禁設施上的一些瑕疵,導致通行高峰時段經常出現擁堵。小區道路建設“木已成舟”,居民上學上班也很難“錯峰出行”,看似不大的難題其實非常棘手。

今年8月,瑞景望府小區所屬的錦安社區,把這個“題目”拿到了由政協委員領銜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發動各方力量共同謀劃破解之道,使問題最終得到妥善解決。社區黨總支書記王雁敏說,依靠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強磁場”作用,為社區基層治理引來了方方面面的“智多星”,許多難題如今不再難解。

集思廣益——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

安鎮街道錦安社區面積約10平方公裡,目前有1.2萬余戶居民。社區干部介紹,這是一個典型的“陌生人社區”——由於當地優質教育資源集聚,轄區內的商品房大多是“學區房”,房產轉手率高,居民流動性大,人與人之間關系疏離。為了打通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今年以來,社區以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為切入點,打造“議事不出小區”的基層協商治理新機制。他們利用政協委員聯系廣泛、地位超脫、客觀中立的優勢,積極發揮挂鉤聯系社區的政協委員“強磁場”作用,吸引集聚黨員代表、群眾代表、社會組織和相關部門共同參與協商議事。王雁敏形象地把這種協商議事過程概括為“三個一起”,即一起議事,形成共識﹔一起干事,增進感情﹔一起成事,共享美好。

與社會各界的廣泛聯系,以及與各級政府部門順暢的溝通,讓錦安社區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集聚了一群“智多星”,議事、辦事、成事的能力令人刮目相看。身為轄區骨干企業雅迪電動車公司執行董事的區政協委員沈瑜,為了解決瑞景望府小區西門人車混流問題,多次參加協商議事會,在大家為解決方案爭執不下時,他與城管、公安等相關部門專家和社區負責人一起,來到小區門口“蹲點”,實地考察人流、車流情況,終於准確摸清了出現擁堵的時間點和原因,為科學制定解決方案提供了第一手依據。居民顧燕東從微信群裡得知招募協商議事代表時,馬上報名參加,並熱心與居民溝通,收集民意,積極為解決難題出主意、想辦法。顧燕東說,門禁系統升級改造以及小區交通管理改進后,目前小區西門高峰時段擁堵的問題已得到很大緩解。

暢通渠道——百姓的訴求快速回應

今年暑假剛剛開始,碧桂園B區一間底層商鋪開始經營燒烤,產生的環境污染、噪音等問題,很快引起了樓上居民的不滿。與商家交涉未果后,10多戶受到影響的居民找到了社區反映情況。“過去這種事情非常難辦,商家有合法的審批手續,環保檢測也是達標的,但居民們又的確聞到了油煙味,生活受到影響。”社區干部說,這一次,“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機制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錫山區政協委員李若瑜通過“有事好商量”的情況收集機制,第一時間得知了燒烤店與居民的矛盾,很快就與社區黨總支一起召開議事會,他們請來錫山區環保部門的專業人員進行檢測,並與店主、居民代表、專家共聚一堂,商討解決方案。最終,在環保專家的建議下,燒烤店主採取了改變排煙管道,將油煙排入地下污水管的方案。一場原本可能各執一詞、曠日持久的矛盾,就這樣很快被化解。

為了暢通民意收集渠道,用最快的速度回應百姓訴求、解決百姓煩惱,錦安社區把“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陣地前移至居民家門口,專門設置了“紅色議事廳”和“咖啡書吧”等平台,由政協委員、黨員代表、法律工作者等定期主持座談會,與居民群眾拉家常,對身邊的小糾紛、小煩惱隨時勸解、隨時幫助。同時,“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還依托社區居民的微信群、QQ群,每天收集民意訴求,利用政府“12345”平台和“3232”有線電視平台進行專項民意收集,以“二維碼”形式發送調查問卷專題收集民意,從而及時掌握居民們的意見建議。錫山區政協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建立快速收集民意的“綠色通道”,錦安社區“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還將協商議事過程“透明化”,全程錄像並及時通過有線電視向居民公開﹔將協商議事成果“公開化”,每件議題事后都請群眾評議,開展民主監督。

形成合力——“陌生”的社區流淌溫情

女律師劉慧是一個“多面手”,她除了擁有過硬的法律專業知識,還是一名心理咨詢師,擅長調解家庭糾紛、鄰裡矛盾等。在“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挂鉤政協委員的牽線搭橋下,劉慧與錦安社區結下了緣分,定期前來為居民們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如今,劉慧在錦安社區頗有人氣,每周等著與她見面“深談”的居民排起長隊。“她要到社區‘坐診’的消息,我們在居民微信群裡一發布,總會有很多‘粉絲’前來預約。”社區干部說,劉慧律師每次到社區待半天左右時間,很多居民進來時愁容滿面,離去時如釋重負。

協商議事群眾基礎從哪裡來?如何進一步夯實這個基礎?錦安社區依托“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這一平台,發揮政協委員“磁場效應”,瞄准社區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先后孵化培育了錦安社區創新發展中心、支點公益服務中心、“時光樹”親子俱樂部等27家社會組織,吸引集聚了越來越多具有一技之長的“智多星”,共同為社區治理獻計出力。

據介紹,今年以來,社區組織設計中老年素養提升類、青少年服務類、婦女成長類、社會組織孵化類等15個公益服務項目,累計舉辦公益活動249場次,得到了居民們的普遍認可,也讓曾經的“陌生人社區”開始流淌著鄰裡相親、守望互助的溫情。社區還以公益活動為紐帶,依托錫山區政協“雙走進”活動——讓政協走進群眾、請群眾走進政協,搭建民意收集“連心橋”,在提高居民參與度、增進居民歸屬感、提升居民凝聚力的同時,使政協委員加強與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的聯系,以此筑牢協商議事基礎,激發協商共治活力。(趙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