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現場結算 江蘇推動異地就醫一體互聯互通

2020年10月16日09: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王女士到江蘇省人民醫院就診 薛 飛攝

人民網南京10月16日電(王奕澄)“把社保卡插入機器,現場就能操作異地結算項目,和南京本地市民操作基本一樣,方便多了。”王女士在南京工作三十三年了,就職於一家上海的公司,社保關系一直在上海。過去,在南京的醫院看病,自己要先墊付費用,再回上海報銷,時間周期長,操作麻煩。現在,異地就醫政策實行后,解決了大家就醫報銷的民生難題。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一直是廣大群眾非常關心的熱點問題。10月15日,人民網隨“潮涌長三角 共建進行時”主題網絡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江蘇省人民醫院,探尋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的實施情況。

江蘇作為長三角區域的重要核心省份,更是將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作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考核的重要指標部署推進。據悉,江蘇的醫療保障部門將做好門診直接結算作為推進長三角公共服務一體化的重要切入口,省級層面開發長三角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台,實現市級、省級、長三角區域平台的聯通與數據交換。在長三角異地就醫一體化中,南京市醫保部門率先推行異地門診“一單制”結算,險種范圍、門診類型進一步擴大。同時推進不見面備案途徑,優化辦理流程和環節。截至目前,長三角地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累計人次、醫療總費用、醫保基金支付佔三個試點地區的98%。其中,南京市佔長三角地區的1/4。

“我們醫院接收的病人量巨大,去年的門急診量是525萬,其中有40%是異地結算,能夠讓外地來的病人更好更方便地就醫是提升服務勢在必行的動力。”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趙俊介紹。

2020年,江蘇省人民醫院升級醫保辦為醫療保險處,提升醫院醫保職能,並由多部門協作,從設備、場地、信息化等方面確保醫保“跨省結算”順利進行。截至2020年9月底,江蘇省人民醫院跨省異地門診直接結算累計16000余例。值得一提的是,江蘇省人民醫院還率先實現“互聯網醫院”APP上海醫保線上直接結算,市民可以直接手機下單藥品、醫保結算、送貨上門,讓長三角地區的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現在一張醫保卡就能解決了我們的報銷問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政策希望可以覆蓋更多地方,讓大家都能享受這個便利性。”對於未來醫療的互聯互通的發展,王女士希望這樣的便民政策能得到進一步的普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