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寵物醫院成生態環境違法“新面孔”

2020年10月22日15:2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發布生態環境違法十大典型案例 寵物醫院成環境違法“新面孔”

工業廢水通過雨水口違法排放,被生態環境執法人員查封后竟擅自撕毀封條繼續生產。今年以來,無錫生態環境部門圍繞市民身邊突出的環境問題,保持打擊環境違法的高壓態勢,加大環境執法力度,然而仍有一些不法企業頂風作案。昨天,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公布了今年以來的十大生態環境違法典型案例。

十大案例中工業企業佔到半數

此次公布的生態環境違法十大典型案例中,涉及工業企業的佔到半數,江蘇潽浚防護用品有限公司逃避監管排廢水案尤為引人關注:2020年5月7日,江蘇潽浚防護用品有限公司集水池溢流水通過雨水排放口違法排放至白屈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被處以罰款人民幣肆拾萬元,並對造成違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設施實施了查封。6月16日,該單位擅自撕毀封條,生產車間西側水溝內有水流動排放至白屈港,水樣監測超標,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被處以罰款柒拾萬元,並責令該單位停產整治。同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生態環境部《行政主管部門移送適用行政拘留環境違法案件暫行辦法》,9月26日將該案移送至江陰市公安局,對該單位相關責任人實施行政拘留。

作為入江支流斷面,白屈港水質的好壞影響著長江水質。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環保執法流程,該企業有一個月的整改期,環保執法人員正是在“回頭看”再督查的過程中發現了問題:對於該企業“不僅不整改,還變本加厲撕毀封條”的做法,生態環境部門決定對其排污行為加重處罰。

寵物醫院成環境違法“新面孔”

十大典型案例中涉及大氣污染案例的4件、水污染案例的2件、固廢污染案例的2件、違反建設項目環保三同時制度案例1件,以及核與輻射案例1件,都是目前生態環境監管的重點領域。從違法的市場主體來看,除了“老面孔”外,此次公布的案例中還出現了寵物醫院、物資回收企業以及建筑工地等“新面孔”。

8月5日檢查發現,無錫乖乖寵物醫院有限公司在日常經營過程中使用1台X射線裝置開展診療服務活動,未辦理輻射安全許可証,未落實輻射防護措施。違反國務院《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條例》,被處以罰款人民幣貳萬元並責令立即改正。同時,依據《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查封扣押辦法》的相關規定對該單位1台X射線裝置實施了查封。“給整個寵物診療行業敲了一次環保警鐘!”該負責人表示。

7月30日檢查發現,江蘇恆健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的鵬鷂大廈北側地塊建筑工地的場地沖洗水、車輛沖洗水和基坑積水經收集、通過沉澱后排放進入城市雨水管網,水質採樣監測分析,懸浮物超標。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被處以罰款人民幣伍拾萬元並責令立即改正。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一些建筑工地的施工場地沖洗水、泥漿水、廢水等存在亂倒亂排的現象。“這些污水最終都排入了城市雨水管網、流入河道,對河道水質影響很大!”今年以來,生態環境部門聯合住建部門加大了打擊和查處的力度。

看數據環保執法力度空前

隨著汽車保有量的逐年遞增,機動車尾氣對大氣的污染同樣也與日俱增。“機動車尾氣檢測不合格就不能上路。”該負責人介紹,此次公布的無錫江海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違反大氣污染防治案,就是在6月4日檢查時發現,該企業檢測員未按照檢測規范,於2019年9月5日對蘇B××機動車進行尾氣檢測時,為使檢測數據合格,人為提高怠速轉速並出具虛假的排放檢驗報告,違法所得人民幣150元。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被處以罰款人民幣壹拾貳萬元,沒收違法所得壹佰伍拾元並責令立即改正違法行為。

該局大氣處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正會同相關部門加快推進老舊車輛的淘汰,會同交通部門推進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營運的中重型柴油貨車的淘汰,會同財政、公安等部門研究制定部分老舊車輛提前淘汰及補貼的相關對策。

據悉,今年以來,無錫環保執法力度空前。今年1-9月,全市執法出動22085人次、檢查11371廠次。全市共下達行政處罰決定992件,行政處罰金額9792.3萬元。“行政處罰金額位居全省第一,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數全省第二。”該負責人坦言,從這一組數據不難看出執法力度非同一般。其中,查封扣押的171件案件主要是企業非法排放的相關設施。(記者 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