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華長村:“負”村變富村的歷程

2020年10月23日16:23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宿遷沭陽:“負”村變富村的成功歷程

金秋時節,行走在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胡集鎮華長村中,戶戶院落窗明幾淨,排排房屋錯落有致,農業基地碩果累累……展現在眼前的一幕幕鄉村新圖景,生動地講述著當地干群奮斗與幸福的故事。

村集體從負債100多萬元到每年收入50余萬元,村裡從沒項目到建成8個共計2100多畝的高效農業項目,68戶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全部脫貧……在胡集鎮,華長村從“負”村變富村的故事廣為人知。

微信截圖_20201023082929

華長村是“十三五”期間省定經濟薄弱村。“沒基礎,沒項目,也沒收入。”村黨支部書記華艷和說。“連續9年在鎮裡考核中排名墊底,包村干部都不願意來華長村。”

窮則思變。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該村先后招引多個工業項目,但因基礎設施太差,基本都流失了。發展工業不行,華艷和又帶著村民將算盤打到了土地上。一方面,招引有實力的專業大戶流轉土地,種經濟價值較高的農作物﹔另一方面,村干部帶領大家干,干給大家看,帶著群眾一起增收致富。

“當時我什麼技術都沒有,華書記帶著我去鹽城、泗洪考察了3天。”該村蓮藕基地負責人黃振春說,最終他排除種種疑慮,堅定信心,試種蓮藕,當年便收入可觀。嘗到了甜頭,第二年就擴大了種植面積,收入60多萬元,不僅在城裡買了房子,還買了車子。

蓮藕種植項目的成功,堅定了華艷和和黃振春的信心,也讓村民們動了心。但華艷和認為,項目有了,基礎設施也要跟得上。由於村集體沒有收入,華艷和通過向上爭取一點,自己再拿一點,先后鋪設了7條水泥路,新修了3條水泥渠,建了3個電灌站……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2016年以來,華艷和帶頭搞蓮藕龍蝦套養,目前已經擴大到300多畝,和鄰村形成了2000多畝連片的高效農業種植區。在他的帶動下,華長村特色農業已經頗具規模,形成了500多畝藕蝦共作區,養殖100多畝水蛭,種植700多畝芡實和300多畝栝樓等。

一個個項目的實施,不但促進了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也有效帶動了低收入農戶就業增收。“除了每年能拿到土地流轉費用2400多元,每個月打工還能賺2000多元。”在華長村芡實基地打工的低收入農戶農民華明高收獲了高效農業帶來的“紅利”,成功脫貧。目前,該基地已經吸引當地100多名村民就業,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

讓群眾住上好房子,是全面小康的應有之義。2019年以來,華長村全面開展農房改善工作。通過前期動員和廣泛宣傳,已簽訂搬遷協議517戶,拆遷300余戶。“目前,正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快建設集中安置區,預計12月底農戶全部搬入新居。”華艷和介紹。

不僅如此,該村還相繼配套建成了農家超市、村衛生室、公廁、小區污水管網、黨建文化休閑廣場等,疏浚河道2000米,綠化道路3500米,安裝太陽能路燈76盞……

華長村舊貌換新顏,群眾樂開顏。村裡不僅還清100多萬元的外債,村集體經濟也有了可觀的收入。全市開展公共空間治理工作以來,華長村先后收回河灘路肩地137畝、廢溝塘及佔用土地近170畝,增加集體經濟收入4萬多元。預計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55萬元。(魏歡慶 葉春艷 孫含笑 范青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