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消保委:網購大閘蟹缺斤短兩較嚴重 甚至售賣死蟹

2020年10月23日12:45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消保委發布網購大閘蟹報告:缺斤短兩較嚴重,甚至售賣死蟹

吃蟹季,你網購的螃蟹質量咋樣?10月23日,江蘇省消保委發布網購大閘蟹消費體察報告顯示,部分電商平台售賣大閘蟹缺斤短兩較為嚴重,甚至個別商家賣的大閘蟹全部死亡。

報告顯示,省市聯動開展的此次消費體察活動共模擬消費者購買樣品67個批次,分別通過外觀評價、公平秤稱重計量,殘損率及死蟹統計,捆扎、儲運形式及物流速度統計等體察指標,並對蟹卡(券)兌換實物產品等進行了體察,共涉及15個電商平台。本次消費體察活動發現的主要問題包括:部分平台平均足稱率較低,樣品最嚴重缺斤短兩淨重量差44%﹔個別商家出現大閘蟹全部死亡情況﹔商品宣傳頁面存在明顯誤導、誘導消費者現象﹔部分商家設置的賠付截止時間過短﹔智能客服並不“智能”,客服反饋及時性有待進一步提高﹔提交訂單默認勾選不開發票﹔蟹卡不標注螃蟹數量及大小等重要信息等。

省消保委希望通過消費體察活動,有效遏制無良商家在大閘蟹銷售過程中存在的夸大宣傳、缺斤短兩、以次充好、卡(券)超發、兌換縮水等問題。

省消保委提醒消費者“缺斤短兩仍存在,購買需要擦亮眼﹔宣傳噱頭疑慮多,私下交易不可取﹔蟹卡亂象仍未了,信息標注應明確﹔生鮮驗收要當面,申請賠付應及時﹔解決糾紛要理性,保留憑証好維權”。

與此同時,在此次發布會上,由江蘇消保委牽頭起草的電商銷售大閘蟹品質服務規范團體標准立項也一同發布。據省消保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消費品領域制定標准本身就是《消法》賦予消協組織的重要職責,本次團體標准維護消費者權益為前提,從社會信用、企業自律、技術規范等八個方面作了技術性要求,以期彌補服務規范缺失、缺位和服務標准供給不足的問題,切實從源頭上淨化市場消費環境,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

交匯點記者 趙偉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