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過期博士”有利騰出優質教育資源

韓宗峰

2020年10月24日12: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清退“過期博士”有利騰出優質教育資源

最近,東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發布《關於對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學處理的公示》,對部分超過最長學習年限的博士研究生作退學處理,此次共清退52名博士生,其中有人已經“讀博”18年之久。

清退研究生,東北大學不是第一個“吃螃蟹”者。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30多所高校公示清退超過1300名碩博生,原因涉及“已超最長學習年限”“未報到入讀”“申請退學”等多方面。

近年來研究生擴招規模持續加大,如果不狠抓博士研究生培養質量,必然會加速學歷貶值傾向。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引入適當淘汰機制,對超時長學習者進行退學處理,也是狠抓學風學紀、嚴肅學位授予制度、貫徹“嚴進嚴出”培養理念的表現,必然會對在學博士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清退部分超年限博士生,也利於維護教育公平、盤活教育資源。學制是高校經費劃撥的重要參考指標,放任學生無限延期,學校經費也可能承受壓力。此外,高校教育資源和每年招生指標都是有限的,每個博導所帶的博士生也是固定的,如果任由現實版“南郭先生”佔據博士招生名額,對其他潛在入學者也是不公平的。

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的學科,在學界往往實力不俗,在東北大學這樣的“雙一流”高校,其博士學位更為稀缺。清退超長學習年限的博士生,有利於騰出那些被長期佔用的教育教學資源,為接下來的專業博士擴招擠出更多名額。

從數量和力度看,東北大學也給博士生們留下了足夠的容錯空間,52名博士生看似不少,相對全校4000余名博士生總數而言,比例並不大。這52名博士生都是在2012年及之前入學,最短的也已在校8年之久,而東北大學規定博士生在校學習最長年限為6年。換言之,此次清退在規定之外額外給出兩年的時間,也充分考慮到了博士生畢業的難度。

同時也應看到,博士生畢業難存在多樣性。譬如,有博士生在考博初衷上出現偏差,存在盲目跟風、學歷崇拜等心理,考上之后卻發現缺乏學術、科研動力﹔有博士生缺乏職業規劃,就業方向較狹窄,久而久之就放棄了學術鑽研﹔有博士生因為導師“放羊”,缺乏必要的督促,時間一長就漸漸脫離了學習和科研狀態。清退博士生僅僅是嚴格高等教育教學的手段而非目的,要提升博士生培養質量,清退固然行之有效,但光靠清退還不夠。

博士研究生教育不同於本科,集中上課時間少,更強調學生自主學習和創新研究,如果缺乏學習自覺和導師督促、指導,很容易“混日子”。針對博士生教育,更應強調全過程培養,更要注重中間的培養過程。為此,應有針對性地構建起“提醒—預警—清退機制”,利用學業考核、中期考核、論文開題等方式嚴控培養過程,力爭將學風嚴在平時。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