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十八大后江蘇落馬第七“虎”

張妍

2020年10月25日18: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10月24日晚8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當晚,江蘇省委常委會議通報了王立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情況。常委同志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梳理顯示,王立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第7位落馬的省部級領導干部。

落馬前三天公開談黨風廉政建設

王立科1964年12月出生,滿族人,早年長期在遼寧基層公安系統任職,曾任錦州市公安局副局長,葫蘆島市公安局局長,葫蘆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大連市公安局局長,大連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

2013年3月,王立科跨省赴江蘇任職,任江蘇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當年12月當選江蘇省副省長,躋身副部級干部之列。2015年11月,王立科出任江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並兼任省公安廳廳長至2017年7月。

落馬前幾天,王立科還在公開出席活動。10月21日,江蘇省委政法委舉行以“常鳴防微杜漸警鐘、永固拒腐防變堤壩”為主題的第二期“學習·思考·行動”講壇。王立科主持講壇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訓詞精神,開展廉政教育,進行學習交流,推動全省政法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10月22日,王立科主持召開了江蘇省全國雙擁模范表彰會議。這也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王立科主動投案消息之前,他最后一次公開露面。

十八大后江蘇已有7名省部級干部被查

隨著十八大以來反腐風暴的高壓推進,江蘇累計已有7位省部級領導干部落馬,王立科是首個主動投案者。

2013年10月17日,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5年4月7日,季建業被判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

2014年10月11日,江蘇省委原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少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7年5月18日,趙少麟因單位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因騙購外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00萬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00萬元。

2015年1月4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6年12月14日,楊衛澤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6個月,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

2016年5月30日,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李雲峰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2018年3月22日,李雲峰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0萬元。

2017年7月24日,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對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許前飛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許前飛同志撤銷黨內職務處分,由最高人民法院給予其撤職處分,降為正局級非領導職務﹔收繳其違紀所得。

2018年11月15日,江蘇省副省長繆瑞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2019年11月19日,繆瑞林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70萬元。

至此,王立科成為十八大以來江蘇落馬的第七“虎”,也是十九大以來首個主動投案的省級政法委書記,以及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部署以來第二個落馬的政法系統省部級官員。

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啟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江蘇一市一區成為試點單位。9月3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馬世忠率隊來江蘇調研,王立科匯報了江蘇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相關情況。

10月24日早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文章,解讀前三季度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數據。文章提到,高壓震懾之下,主動投案成為越來越多問題干部的選擇。問題干部主動投案成為常態,反映出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始終不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