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淮安徐州三地國考水質斷面波動超標排名全省倒數后三

2020年10月25日07:5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三地國考水質斷面波動超標 排名全省倒數后三位

  江蘇省污染防治 “百日攻堅”雙周報顯示,截至10月14日,鎮江市兆文山、淮安市洪金、徐州市藺家壩國考水質斷面部分風險指標異常波動,排在全省倒數后三位。

  位於鎮江的句容河兆文山斷面是“十三五”國考斷面,對其水質要求約束性目標為Ⅳ類,工作目標為Ⅲ類。10月13日到14號的化學需氧量異常超標,水質類別下降為Ⅳ類,水質情況排在全省倒數第一。

  鎮江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胡紀全說:“句容河有三四年時間沒有清淤,包括也因為藻類的影響。”

  經過打撈浮萍、清理水面漂浮物及補水,目前兆文山斷面水質已經趨於穩定。對於杜絕這類事件的再次發生,斷面長也給出了解決方案。

  句容市委常委、副市長、兆文山斷面斷面長賈雲亮表示,全面開展各個斷面和相關河道的水質加密監測,邀請多方面專家就句容河水質數據問題進行專項分析,進一步加強生態補水工作。

  洪金斷面是位於白馬湖上的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國家和省級考核目標均為3類水。但今年7-9月份,斷面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總磷等3個指標超標,尤其是8月份,三個指標分標超標0.77倍到1.2倍不等,創下“十三五”以來該斷面最差水質。在現場,記者看到,盡管已經採取措施,但斷面水域的漂浮垃圾尚未清理干淨,要求退捕上岸的40多戶漁民仍居住在漁船內,日常生活產生的污水依然直排進斷面水域。附近居民坦言,有時候會把垃圾直接倒在河裡。

  淮安市洪澤區副區長、洪金斷面斷面長左鵬表示,洪金斷面近期水質類別為4類,離上級下達洪澤區沖刺3類水的目標還有差距。作為斷面長,要每周到現場一到兩次推動斷面水質達標,12月底前完成洪金斷面水質提升掃尾工程和斷面上游8個行政村污水處理設施。

  徐州銅山區藺家壩國考斷面水質目標是3類,前九月均值達標,但至10月14日化學需氧量超標,排在全省倒數第三。

  徐州市水生態環境處處長朱增娣說:“影響這個斷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農業面源的污染和沿線農村生活污水的污染。”

  對水質超標問題,當地已經完成沿線干支流入河排放口整治、建設村級污水處理設施9個,但覆蓋率尚未超過30%。藺家壩斷面長表示,將建立長效治理機制。

  徐州市銅山區副區長、藺家壩斷面斷面長高念智表示,為徹底改善藺家壩斷面水環境,計劃再建設10個水質自動站,與現在的8個國省控站點共同組成水環境在線檢測系統,實時掌握全區河道水質情況,推動沿線4.9萬畝農田退水改排工作。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 王從 李棟 徐州中心站 句容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