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邁皋橋:地下菜場成地下作坊 消防隱患大

2020年10月26日07:59  來源:字號變大
 
原標題:邁皋橋:地下菜場成了”地下作坊”,環境堪憂還有重大消防隱患|解憂幫

最近,南京市邁皋橋街道華農中心菜場的商戶向解憂幫反映,他們在菜場裡租下了攤位做生意,可菜場管理方卻隔三差五要求他們停業,導致商戶們無法正常經營。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陳先生長期從事水產品經營,今年年初,他看到南京市華農中心菜場對外招租,經過一番考察后,他和南京市棲霞區綠之泉超市簽訂了承包合同,在負一樓租了15個平方的鋪子,用於水產品銷售。可進場后,陳先生發現菜場的人氣並沒有宣傳的那麼旺,生意根本做不下去。

承租戶陳先生稱:“進場后,我拉來了一車魚,在這邊賣了一天,就賣了幾條。四千塊錢的魚,沒人來買,最后我拉到浦口一個小區門口才賣掉的。”

隨后,陳先生向管理方提出了退租,可讓他沒有想到的是,管理方卻建議他做餐飲外賣。

從賣魚到做餐飲,對陳先生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既然租金退不了,他隻好硬著頭皮做起了餐飲。

可干了一段時間后,陳先生發現,外賣店卻不能正常營業,隔三差五就會接到管理方要求關店的通知,最長的一次被關停19天。

陳先生稱:“ 做外賣后經常讓我們關門,叫我們夜裡偷偷摸摸做,說晚上沒有人檢查,白天有人檢查,你們要配合。”

那麼,菜場為何做起了餐飲外賣?又為何要偷偷摸摸,成了“地下作坊”呢?

出租方南京市棲霞區綠之泉超市負責人章雲晶表示,由於這裡地處負一樓,一直以來,菜場人氣並不旺,商戶難以經營,所以他們才招租改做餐飲外賣。

章雲晶稱:“我們油煙排放,淨化器都有的,最近可能是密封管道漏煙,我們也在找人檢修。”

目前,地下負一層,偌大的農貿菜場裡卻隻有一家賣菜的,其余都是做餐飲的,儼然成了外賣一條街。

10月25日記者現場看到,這裡有做炸串的、有做燒菜的、還有做燒烤的。到了中午飯點,地下一層油煙彌漫,嗆人的油煙味,讓人無法承受。

承租戶朱女士稱:“這裡油煙太嗆了,我們天天都咳,現在都要戴著口罩,三四點鐘的時候更嚴重,裡面全是煙霧,這裡煙管私拉亂接,沒有油煙淨化設備。”

對此,邁皋橋街道環保科工作人員表示,前段時間他們在巡查過程中發現,餐飲店油煙管道存在問題,油煙淨化、廢水隔油隔渣等設備都不健全。

南京市邁皋橋街道環保科工作人員闋磊表示:“目前,現場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淨化設備,油煙直接排放,對環境有一定污染,味道確實比較大。下一步,我們先把餐飲這一塊停下來,找第三方公司過來,對相關的環保設備進行整改。”

除了油煙問題,外賣店消防也存在一定安全隱患。記者現場看到,有的消防栓周圍堆放了雜物,有的滅火器被藏在了椅子后面,甚至有消防栓被鎖在了外賣店裡。

朱女士稱:“上次有消防工作人員過來看,說我們太不注重安全了,這個消防的警鈴怎麼可以鎖在商戶裡面呢,還說這個煙霧警報器應該是閃爍的,這個狀態說明應該沒有用, 以前有一堆雜物擋著消防栓,門也是關著的。”

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在前期的巡查中發現,餐飲店確實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南京市邁皋橋街道合班社區副書記楊春牛稱:“前期,我們發現有些消防設施被堵塞或者消防滅火器過期,都要求整改,現在看有的整改了,有的還沒有整改到位。我們既然發現消防問題就會向有關部門上報,對手續進行完善,符合手續再經營。”

那麼,菜場改做餐飲是否需要消防變更?邁皋橋街道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向區消防部門進行核實,如果菜場使用性質發生了變化,菜場不適合做餐飲,他們將聯合多部門依法進行取締。此事后續,我們也將繼續關注。

(來源:《零距離》記者/吳傳勇 楊澤宇 編輯/高若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