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皋舉辦2020全國精品盆景展頒獎儀式

2020年10月28日15: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全國精品盆景展頒獎儀式。記者王繼亮攝

2020全國精品盆景展獲獎作品。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0月28日電 28日下午,2020全國精品盆景展頒獎儀式在江蘇如皋國際園藝城園藝會展中心舉行。上海、遼寧、江蘇、浙江等15個省(市)作品參展,匯集全國精品藝術盆景418盆,其中大師作品26盆。

如皋盆景歷史源遠流長,始於宋代,興於明清,數百年來的技藝傳承,形成了風格獨特的“如派”盆景,其“雲頭雨足美人腰”的別致造型獨樹一幟。盆景遠銷意大利、新加坡、法國、日本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如皋盆景既繼承傳統,又博採眾長﹔既工於匠心,又師法自然,杰作精品層出不窮。以盆景藝術大師花漢民、鄭長才、王如生為首的如皋盆景藝人,歷年來在國際國內大賽中屢屢摘金奪銀。如皋盆景是國家地理標志盆景類唯一証明商標,其制作技藝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花卉協會副會長趙良平表示,這次“全國精品盆景展暨盆景創作大賽”以“匠心鑄臻品,生活賦詩意”為主題,由政府搭台服務,協會專業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注重精品、突出特色,展賽結合、以展促銷,是一個定位准、求實效、接地氣、有創意的展會,必將對促進如皋當地乃至我國盆景產業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如皋市副市長張百璘介紹,近年來,該市圍繞打造國際國內花木盆景至優至強集散地,堅持種植、流通、旅游、平台、人才、教育“六個集聚”的發展理念,花木盆景產業長足發展,盆景文化日趨繁榮 ,“花木盆景+旅游+文創”文章不斷做大。目前,全市花木盆景種植面積達20萬畝,年產盆景100萬盆,從業者10萬余人,經紀人超萬人,以盆景為主導的花木全產業鏈產值超200億元。花木盆景已成為該市的特色產業、富民產業、綠色產業和生態產業。

第十一屆中國(如皋)花木盆景藝術節10月28日至11月1日舉行。本屆活動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開展全國精品盆景展、盆景創作大賽和全國盆景交易大會等系列活動,充分展示中國盆景藝術成就,旨在進一步加強盆景藝術交流,實現“以盆會友、以展磋藝、以賽互學、以銷促產”,促進花木盆景產業內循環,加快推進盆景產業健康發展。(王繼亮 邵亞麗 朱登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