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小區加裝電梯10個月沒完工 進展為何這麼慢

2020年10月28日15:5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免費加裝電梯 進展怎這麼慢?

自6月本報報道“錫城第一家老舊小區加裝免費電梯”到現在已經過去4個多月了,原本隻需2-3個月施工就可以搞定的加裝電梯工程,為何拖了半年多也不見完工?建設工程方有何“難言之隱”?連日來,記者走訪了部分小區、電梯加裝企業和政府相關部門,一探究竟。

□本報記者 葛惠 圖文報道

疑慮 加裝工程何時收尾

位於梁溪區沁園新村五星小區北區的650棟居民樓門前,之前綠色圍擋遮起的大基坑已經被平整的水泥地填平,高聳豎起的電梯井鋼架已經安裝完畢,粗具規模的電梯井已經形成(如圖)。記者發現,目前小區內6棟單元樓動工加裝,如今隻有2棟豎起了井外鋼鐵支架,還有4台在等待電梯井鋼架的安裝。

“從今年1月份就開始動土,如今半年多已經過去,咋就不見收尾呢?”住在650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70歲老伯認為,這項惠民好事“戰線”拉得未免太長了。記者採訪中發現,小區中許多居民對免費電梯加裝還是期待滿滿,但遲遲不收工讓大家顧慮重重。

“這個支架隻要豎起來,收尾就快了,估計不出意外,下個月就可以完工測試。”承建方富通孝宇無錫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春明表示,之所以工程進展慢,除了今年的疫情影響工程進展之外,管線的遷移是施工環節的最大難點。

困難 地下管線成攔路虎

“老舊住宅加裝電梯進入施工環節后最大的難題就是地下管線遷移,不同小區管線的鋪設復雜程度都不一樣。”王春明告訴記者,加裝電梯地下管線遷移涉及的單位眾多,包括自來水、煤氣、排水、通信(含移動、電信、聯通等公司)、有線電視等,有的管線埋設較久,挖開后才知道具體要遷哪些線。而現場的實際情況很可能又與勘察圖紙有所不同,如果用設備直接開挖,萬一挖錯了,可能會釀成不可挽回的事故。“為了弄清建筑結構、管道情況,找原始建筑圖、地勘圖,我們就費了一番功夫。”

不光如此,這些管線分屬於不同的單位,要移動它們需要一個一個單位去協調,既耽誤時間也多花很多錢。據有多年加裝電梯經驗的無錫市崇芝電梯有限公司銷售部經理鄒宿剛介紹,移動一根有線電視線就要花費五六千元,移動天然氣管道、自來水管道的價格更高。“自來水管道有的粗有的細,我們遷一根管線價格高的甚至上萬元。”王春明說,小區目前加裝的6台電梯光管線遷移的錢就高達十幾萬元。一部電梯的造價是透明的,但是地下管線的遷移費用卻是個未知數,隻能移一步看一步。

據悉,管線遷移一般由相關單位派專人遷移,而“為了節省成本,有些遷移的活都是我們自己來做”。據王春明介紹,由於土建施工方對不同管線遷移不熟悉,加上相關部門審核不過關,導致在改動過程中浪費了1個多月的時間。“有時單單為了一根電信管線的窨井位置,就改動了好多次。”不僅如此,據王春明介紹,普通老百姓家裡使用的家用電器隻需要220伏電壓,而建筑施工則需要380伏的三相電,這種三相電的使用除了要走相關部門審批流程,還要看三相電的接口離安裝電梯的距離遠近再考慮接線問題。“這個問題上我們也前前后后花掉近一個月的時間。”

期望 建立部門統籌協調

除了沁園新村五星社區加裝的6台電梯,記者了解到,這家公司在健康路康馨苑小區又開始3台電梯的施工。前不久,記者在小區看到3台電梯井的鋼鐵支架結構已經完成,“你看14棟這裡正在給支架貼鋁塑板,玻璃也即將裝好,大概11月初就可完工測試。”據樓棟土建工程龔經理介紹,這裡的3台電梯9月初開挖,如今不到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主體基礎性建設,在他看來,五星社區的建設過程就像給康馨苑小區“打了一個草稿”。管線遷移的路子走順了,結項任務就能盡早提上日程。

“一開始我們做管線遷移的‘功課’的確很辛苦。”施工時間拖得久,王春明也很無奈,煤、電、氣、污水等管道全要走審批和協調。“有任何一個流程‘卡殼’,都能導致整個施工期的拖延,我們希望政府部門能在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管線遷移上面統籌建立協調部門,方便及時溝通,以便推動工程高效順利實施。”

對此,記者咨詢了市住建局物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他表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本身就是一項復雜工程,除了要得到整個樓棟業主的一致同意以外,還要考慮消防安全、建筑物的結構安全等規范要求。下一步相關部門會對免費加裝電梯工程加強監管,對提出的合理需求也會進行模式探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