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巡查督導+” 筑牢安全生產基礎

2020年11月02日16: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東海縣以該省安全生產第七督導組進駐連雲港集中督導為契機,成立6個巡查督導組,對全縣各鄉鎮(場、街道、園區)和有關部門開展安全生產巡查督導工作,探索形成“巡查督導+”模式,用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果踐行好“兩個維護”,為全縣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巡查督導+專家把脈。巡查督導期間,東海縣聘請專家參與重點行業領域檢查,形成問題隱患清單並反饋給企業,交辦屬地黨委政府和相關監管部門。對一般隱患責令限期整改,重大隱患實行挂牌督辦。針對企業安全管理短板和弱項,由專家指導企業制定整改方案,提升企業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共排查一般隱患11195條,整改11057條,重大隱患38條,已整改34條。

巡查督導+約談問責。東海縣聚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三管三必須”職責落實,突出政治站位不高、紅線意識不強、安全監管缺位、執法寬鬆軟巡查督導。對領導干部工作推動不力、行業領域非法違法問題突出、企業重大風險隱患長期視而不見等問題,交由紀委監委約談問責,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巡查督導+嚴管重罰。東海縣牢固樹立“嚴管就是厚愛、監管就是保護”理念,以嚴管高壓態勢,倒逼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巡查督導中,對存在落實主體責任嚴重缺位、問題隱患嚴重突出、排查整改嚴重不力等問題的企業,交辦相關鄉鎮和有關部門。對在安全生產領域存在失信行為和不良記錄企業,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措施和“黑名單”管理。今年以來,共挂牌督辦企業6家,停產整頓企業14家,關閉取締企業37家,立案查處非法違法行為106起,曝光問題隱患突出企業3批5家。(楊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