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農商行回應肺結節事件詳情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11月05日07: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蘇州市工業園區2.5產業園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辦公樓。記者王繼亮攝

連日來,江蘇常熟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常熟農商行”)陷入一場“群體性肺結節”輿情風波。

今年6月份,在常熟農商行組織的例行體檢中,其位於蘇州的金融科技總部有百余人檢查出肺結節,其中2人被查出原位癌。輿情發酵兩個月,至10月底形成高潮,焦點指向辦公環境問題。

10月31日,繼常熟農商行對外發布“情況說明”后,常熟官方也發聲表態高度重視這一事件,“正組織蘇州、常熟兩級醫療專家對金融科技公司相關員工的體檢報告、數字化胸片及既往病史逐一檢查,給出診斷意見。同時,責成常熟農商銀行成立專門工作小組,由農商行紀委牽頭,金融科技公司全體員工選出的代表組成,迅速進行第三次第三方環境檢測(前二次檢測結果均為合格),機構選擇、檢測內容由員工代表共同決定,相關結果及時公布,回應員工關切。”

11月3日,人民網記者實地探訪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公司有關負責人對輿論關注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銀行方面支持員工復查並承擔費用

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位於蘇州工業園區2.5產業園m3棟,總高5層,為整樓承租。據了解,這裡的大部分員工系九零后,主要從事研發工作,大都是本科或研究生以上學歷。

常熟農商行董秘徐惠春告訴記者,金融科技總部有員工375人,含內部員工193人、勞務外包182人。截至11月2日晚上8點,有107人例行體檢查出肺結節,其中2人被查出原位癌,隨后實施了微創手術。據介紹,這107名員工中大部分肺結節在5毫米以下,2名動過手術的員工一人肺結節10毫米,另一人為7毫米,現已自願返回工作崗位,所有治療費用已報銷到位。

今年6月份,常熟農商行開始分批安排員工例行體檢。“以往體檢對40歲以下的員工不安排肺部CT檢查,今年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對所有員工都安排了肺部CT檢查。”徐惠春表示,增加CT檢查項目出於對員工的關愛,引發負面輿情是始料未及的。目前全行尚有部分員工未參加體檢,其中金融科技總部有19人。

金融科技總部員工王軍(化名)稱,他是常熟農商行的老員工了,去年8月份第二批搬進來,今年6月份在常熟東南醫院體檢查出兩個6毫米的肺結節。“往年體檢沒有發現,也可能是沒有CT這個項目。”按照醫囑,他打算在12月份做一次更全面的檢查。其他多位員工表示,不論肺結節具體成因何在,都希望辦公環境是安全沒有健康隱患的。

10月29日,常熟農商行在《關於體檢中有員工查出肺結節的情況說明》中表示,“支持員工根據體檢結果進行復查,費用由我行承擔。及時邀請專業醫生為員工提供咨詢和解答。添置空氣淨化設備,增加綠植”,此外成立專門工作小組,由銀行紀委書記任組長並邀請員工代表參與,傾聽員工意見和心聲,聘請第三方機構對辦公環境進行第三次全面檢測。

蘇州市立醫院東區胸外科主任楊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醫院日常體檢經CT掃描發現肺結節的情況並不少見,5毫米以下一般都是良性的,5毫米以上的結節其形態、大小、密度等要由醫生診斷,需要定期檢查。“肺部結節並不都是腫瘤,但不排除有些是腫瘤早期的症狀,這就需要找專業的醫生進行甄別。”在他看來,造成常熟農商行員工肺部結節的原因不好判定,可能有各種因素所致,這需要有力的証據支撐,醫生隻對患者的檢查和治療給出方案。

圖為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辦公樓內員工辦公場景。記者王繼亮攝

員工代表參與第三次辦公環境檢測

對於輿論關注的辦公樓裝修問題,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負責人黃燁告訴記者,該處辦公環境均為簡易裝修,2018年10月份裝修結束,員工於2019年7月份才搬進來,當年10月份進行文化牆的裝飾,11月底基本完成,后零星持續到年底。員工進駐后加裝文化牆的做法及由此產生的異味,是備受質疑的問題之一。

徐惠春稱,員工在進駐金融科技總部辦公樓前,公司已委托第三方檢測機構對辦公環境實施檢測,結果為“合格”。根據這份2019年1月10日出具的檢測報告,此次檢測共在1樓VIP1、2樓監控室、3樓洽談室、4樓洽談室和5樓辦公區域隨機選了7個點位,檢測項目包括甲醛、氨、氡、苯、TVOC共5項,結果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規范》(2013版)中Ⅱ類民用建筑規定的要求。數據顯示,5樓辦公區域兩個點位的甲醛平均濃度為0.056mg/m3(參考值為≦0.1mg/m3),氡為38.2Bq/m3(參考值為≦400Bq/m3),TVOC為0.21mg/m3(參考值為≦0.6mg/m3)。

據徐惠春介紹,今年8月底網上出現輿情后,該行9月1日派出高管趕至金融科技總部與員工溝通,隨后啟動第二次辦公場所環境檢測工作。記者注意到,此次由江蘇海爾森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9月8日出具的檢測報告顯示,檢測項目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可吸入顆粒PM10、溫度、甲醛、相對濕度、空氣細菌總數、風速共8項,選取點位共30個,各項檢測結果均符合參考值要求。

有員工表示,上述8項他們最關心的還是甲醛濃度。記者注意到,在甲醛濃度參考值范圍內,數值相對較高的有5樓管理辦公室0.087mg/m3,2樓西側查詢間0.085mg/m3,3樓西側辦公室中央0.077mg/m3,1樓辦公室0.074mg/m3,3樓會議室0.072mg/m3。此外,2樓西側辦公室文化牆甲醛濃度為0.051mg/m3、東側辦公室文化牆甲醛濃度為0.026mg/m3。

記者了解到,目前,常熟農商行已啟動第三輪辦公場所環境檢測,並由員工推選出了4名代表參與其中。黃燁介紹,該行工作組上周六召開會議,由員工代表與銀行方面各自推薦檢測機構,目前從雙方推薦的9家檢測機構中選出了3家,隻待最終確定1家,檢測項目也將由員工多方了解后商定。常熟農商行辦公室張姓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消除員工顧慮,將把文化牆裝飾材料也納入在第三次檢測范圍內。

一位不願具名的員工代表告訴記者,在第三次環境檢測結果出來前,有部分員工心存疑慮,行裡答復如果員工過度焦慮可以申請回家辦公,“目前情況是大家都正常來上班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