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進博會開館首日 “江蘇元素”璀璨綻放

2020年11月06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版次:1來源:新華日報 2020年11月06日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本屆進博會商業企業展共設置了食品及農產品、汽車、技術裝備、消費品等六大展區,來自世界各地的2600多家企業參展。圖為昨日,“江蘇元素”閃耀進博會舞台。 本報記者 萬程鵬攝

中國盛會,東方之約。11月4日晚,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隆重開幕,為疫情陰霾下的世界提供了一個拓展中國市場的好機會,也成為開放大省江蘇擴大國際合作、共享發展紅利的大舞台。在這裡,“江蘇採購”大展身手,江蘇元素璀璨綻放。

全球“尖貨”競相搶灘“四葉草”

全球首款碳纖維跑車、雙腔無導線起搏系統、第六代乒乓球教練機器人、全球首發的充氣皮劃艇……5日,“四葉草”展館人頭攢動,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服務爭相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進博會發布的新品中全球首發數量佔一半以上。

搭載一台投影儀大小的分析儀,一台“長相”普通、直徑約1.5米的小飛機就可以檢測天然氣泄漏,保障城市燃氣管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在技術裝備展區,這台小飛機成為“明星展品”,這是瑞士ABB集團全球首發的無人機載天然氣泄漏檢測解決方案。

“這款產品對氣體濃度檢測精度超高,能夠達到十億分之一的級別,而一般儀器隻能做到百萬分之一。”ABB技術專家錢浩指著飛機上方碗口大小的白色圓盤說,“那是北斗定位模塊,我們將北斗提供的時空信息集成到ABB分析儀中,再通過先進算法,把北斗定位數據、氣體濃度、風速風向等信息傳輸到后台實時計算,15分鐘就能出結果。”

去年進博會上,ABB發布了車載天然氣泄漏檢測解決方案,隨即受到市場高度關注,已在全國30多個城市應用,為多家大型燃氣企業提供燃氣管網檢測評估服務。疫情背景下,ABB研發出這一新品,通過無人機進行遠距離檢測,能在檢測車輛或技術人員無法到達的位置提供快速、高靈敏度的天然氣泄漏檢測,解決不同應用場景安全管理的難點。

新冠肺炎“救命機”ECMO(俗稱“人工肺”)備受矚目。本屆進博會上,美國美敦力公司帶來全球首個集成監測功能的ECMO。

“對重症患者,醫生要隨時了解壓力、血氧飽和度、溫度、血細胞壓積這4大指標。以前的氧合器不具備監測這4個指標的功能,必須配備其它設備,現在一台ECMO就全部搞定。”美敦力醫學工程設計師黃朗獻介紹,這不僅大大減輕醫生工作量,而且醫生可在儀器上自主設定一些數據范圍,一旦超出這一范圍,機器就會自動報警。

日本醫療企業泰爾茂也帶來了主機重量僅8千克、轉運更加便捷、操作更加簡單的ECMO設備。

搶抓機遇全力做大進口蛋糕

這兩年,江蘇海企集團的牛肉進口業務風生水起,去年以牛肉為主的肉類進口金額達到20億元,進博會功不可沒。海企長城股份公司董事長蔣成效說,前兩屆進博會,公司現場簽約牛肉進口都在1億元左右。今年以來,公司一方面努力保持進口規模,進口金額同比增長10%左右,一方面主動適應市場變化,調整進口市場格局,積極開拓北美和南美市場,目前市場份額已佔70%左右,其中與美國一家公司就新簽了4億多元的採購合同。本屆進博會上,該公司將採取雲簽約方式,向國外供應商採購不少於上年規模的牛肉。

“參展商得益了,採購商也得益了,大家結成了利益共同體。”省商務廳運行處處長夏網生感受頗深,今年江蘇交易團的一個顯著變化是,採購商的自選動作比較多,以前都是動員后企業才動,現在企業自己早早就動起來了,自己登錄專業網站注冊。今年省裡召開招商動員會前,就有近3000家企業自主報名。全省累計報名單位1.9萬家,參會人數7.3萬人。

第二屆進博會,阿斯利康和無錫市政府簽訂了意向協議。今年11月6日,阿斯利康“無錫生命科學創新產業園”項目將在國家會展中心舉行揭牌儀式。“從第二屆的初步意向洽談到第三屆落地,這個項目未來可期。”夏網生說,不僅會對國內產業經濟提升帶來好處,還會通過提升江蘇制造業水平、研發創新能力,形成新的出口增長點。

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前夕,商務部宣布全國設立10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昆山市名列其中。5日上午,剛剛看完進博會技術裝備、醫療器械等展館的昆山商務局局長楊波感觸頗深。“批准昆山為‘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對昆山來說賦予了更多的責任,必須按照功能定位加快‘貿易促進’,促進口、促產業、促消費,加快‘貿易創新’,加快政策創新、服務創新、模式創新,更好利用綜保區等平台載體,探索更加有效的進口貿易途徑和方法,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推動昆山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楊波說。

館內館外聯動放大溢出效應

進博會現場,在國家級步行街展示區“打頭”的就是流光溢彩的江蘇館。

在山水絲綢公司展台,身著江南水鄉服飾的兩位女工正在展示傳統的綿斗工藝。隻見她倆手工將蠶繭撥開,拉成一張薄薄的蠶網,制作絲綢制品的原料。參觀者紛紛被“圈粉”,掏出手機拍攝視頻。

“有幸代表江蘇企業首次在展區亮相,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山水絲綢總經理劉瑛介紹,“山水絲綢以真絲家紡為主,是百年老字號。不管我們發展到哪裡,根永遠在中國。”

APEC服裝、宋錦包、絲巾……上久楷的展台現場,是一場宋錦盛宴。不僅有產品,“上久楷”還在現場復原搭建了一台宋錦古花樓木織機。兩名工匠一來一往穿梭打緯,重現古時手工織錦場景,展示“寸錦寸金”的非凡技藝。

“前來參觀、接洽的人太多了,才1個小時,我們與法國LV設計師的合作款福蝶紋藏藍色包包就賣掉好幾隻。”一大早,蘇州上久楷絲綢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華在展台前忙得團團轉。

去年“上久楷”作為江蘇老字號企業的代表參加了進博會展示,吸引了大批專業觀眾參觀咨詢,洽談的意向企業達10余家。嘗到了“甜頭”,今年“上久楷”再次亮相進博會,期待在這裡更好地展示傳統工藝魅力,也希望與更多企業合作。

江蘇各界不僅參會積極,還千方百計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江蘇交易團秘書處介紹,進博會期間,省和各設區市安排進行的各類配套活動就有18場,涵蓋論壇、招商說明會、合作簽約、項目揭牌、進出口對接等形式。

堅持合作共贏理念,憑借進博會舞台,江蘇一定會廣結良緣,滿載而歸。

本報記者 邵生余 許海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