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錫常地區進度最快!無錫市太湖退捕簽約率97%

2020年11月06日17:53  來源:無錫觀察
 
原標題:蘇錫常地區進度最快!無錫市太湖退捕簽約率97%

10月以來,無錫市太湖水域928條漁船、2131名漁民退捕穩步實施,至昨日退捕簽約率97%、社保保障率90%以上,在蘇錫常地區進度最快。

5f8534e51638e.jpg

“從6月底部署、8月出台政策,到9月開捕暫時以常規捕撈方式使梅鱭魚等維持生態平衡,10月上繳捕撈証、封存漁船漁網漁具、簽退捕協議……退捕可以說是‘高速推進’。”濱湖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阮玉林說。

規范是退捕快速推進的基礎。

7月,各鎮(街道)、村(社區)都成立了退捕工作組,對漁民一戶戶走訪核對年齡、住房、就業等信息,全部建檔立卡。

10月初,各板塊就如何統一漁船漁網漁具評估標准迅速會商,對漁船上的竹篙、船頭燈等作業用物件都列入評估清單,使評估公正透明。

“漁網有新有舊,怎麼算評估價?”

“漁船大小不同,發動機購進價格不一,如何計算評估價?”

……

阮玉林說,由於沒有先例,他們和評估公司人士前后開了10余次協調會,將評估范圍確定下來,並分類、分級計算評估價,使評估順利推進。

10月16日,無錫市退捕漁船漁網漁具一個不落按規范結束評估,為后續簽退捕協議、就業保障等打好了基礎。

5d195f297fef0.jpg

10月退捕,漁民楊進良還有4個月就滿60歲了。能不能安排工作、每月1050元的社保能不能接續成為壓在他心裡的石頭。讓他鬆了口氣的是,10月中下旬他簽完退捕協議后沒多久,街道就通知他可到藍藻打撈隊工作,冬春季無需打撈藍藻時可從事綠化、保潔等工作,社保單位繳費部分由單位承擔。

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人士介紹,對退捕漁民應保盡保,就業方面也借助社區力量實行精准對接。目前退捕涉及的濱湖、經開、新吳、宜興板塊已紛紛出台就業安置細則,對符合就業條件、有就業意願的漁民500多人安排公益性崗位。

近日,喜和園酒店等23家餐飲單位將菜單中標注“炝太湖蝦”“清蒸太湖白魚”等含“太湖”字樣的菜品通通刪除。這是市市場監管局以“四不兩直”形式對23家餐飲單位抽查后的結果。

5c401a846b76e.jpg

據介紹,目前已有517家網店的960條違規違法涉漁商品信息進行下架處理,362戶市場主體進行登記事項變更。連日來,漁政、公安等部門也對太湖水域開展不間斷夜間巡查,通過雷達監管系統等織密24小時監控網,對水裡、岸上違法行為保持監管“高壓態勢”,一旦發現嚴查重處,確保退捕后“禁得住、管得好”。

(來源:無錫觀察)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