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蘇州垃圾強制分類:按下分類“快進鍵”

2020年11月11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程發力,按下分類“快進鍵”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自11月1日施行以來,垃圾分類成為南京市民持續熱議的話題。2017年,住建部將全國46個重點城市列為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試點城市,我省南京、蘇州名列其中。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這兩個率先試點的城市有何經驗可供借鑒?還面臨什麼難點待突破?記者近日走進南京、蘇州的小區、單位及垃圾終端處置中心進行了採訪。

做好評估,

破解“垃圾房”落地難

無論是6月1日起實施垃圾強制分類的蘇州,還是剛進入分類“強制時代”的南京,為在前期引導居民養成分類習慣,兩地在推進中都實行撤桶並點,建垃圾收集點並進行“定時定點定人督導”。

“垃圾房”如何選址、落地是不少小區遇到的難題。

為協調選址矛盾,多地在想辦法。記者走進南京棲霞區金堯新村垃圾環保屋,隻見環境干淨整潔,屋內有空調、綠植,噴洒的清新劑散發陣陣香味。“剛開始建環保屋時,不少人反對,為打消顧慮,我們帶居民去上海參觀,反復溝通協調才定下方案,對於現在的實施效果,大家都挺滿意。”堯新社區黨總支書記曹飛說。“讓業主選點位,讓市民選時間,讓市場選建設方。我們推出‘三選’工作法來破解‘垃圾房’選址等難題。”玄武區垃圾分類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張思飛說,他們聯合屬地街道召開居民議事會,組織志願者上門宣傳征求意見,盡量選出讓小區業主滿意的收集點。

蘇州市城管局副局長陸繼軍介紹,蘇州在居民小區開展定點、定時、定人督導的“三定一督”模式前,要求做到“三評估”“六到位”。首先評估收運處理能力是否匹配、評估基層組織力是否滿足、評估群眾接受力是否足夠。同時,需做到群眾溝通到位、投放設施到位、督導人員到位、巡查機制到位、收運隊伍到位、投訴公示到位。蘇州今年確定的目標是三成小區開展“三定一督”,截至10月底,已有3543個小區開展“三定一督”,佔比達75.3%。

強化督導,

讓分類投放經得起查

4日上午,蘇州三元四村的分類督導員沈秀琴按時“到崗”指導分類。記者在現場看到,白牆灰瓦的垃圾“清潔屋”與小區融為一體,牆上貼著社區黨委、社區居委會、物業、環衛和指導員五級網格負責制圖表,屋內配備了齊全的指導工具。沈秀琴說,居民來投垃圾時,他們會按照“一問、二破、三查、四投、五印、六謝”步驟進行督導。首先詢問是否分了類,然后請居民將廚余垃圾破袋,投放在廚余桶的擱板上,檢查居民是否正確分類,之后再指導居民將分類正確的垃圾對應投放。最后在分類積贊卡上印上印章,感謝居民參與。居民憑累積的印章,可在社區兌換小禮品。

“垃圾分類極大考驗了社區治理能力,如何發揮社區的組織力、挑起物業的能動性、發動志願者的服務力、激發居民的參與熱情,是居民垃圾分類的重中之重。”陸繼軍說,蘇州將“經得起看、經得起聞、經得起問、經得起查”作為評判開展“三定一督”是否到位的標准,即“垃圾房”要干淨整潔,房內分類垃圾要及時清運,“垃圾房”開放時間有人督導、關閉時間有人巡查,真實有效開展垃圾分類。在形成常態化后,街道社區會將“接力棒”逐步交還給物業。自《條例》實施以來,蘇州重點對單位和公共機構分類情況開展了檢查,市區已累計發出16461份整改通知,對拒不改正的作出行政處罰1577起,起到了較好的震懾作用。

記者從蘇州市城管局了解到,垃圾分類在取得良好開局的同時,目前還存在小區開展成效參差不齊等問題。比如,在非投放時間段,亂丟垃圾現象仍時有發生,部分小區“督導員”成了“分揀員”,居民分類意識有待繼續提高。

強化桶邊指導、調動物業積極性,南京正在推進。南京市城管局環衛處副處長龍瑞告訴記者,南京仍在招募、培訓志願者和指導員。為調動物業參與積極性,他們正和南京市房產局推進制定相關措施,如把垃圾分類納入物業示范合同文本中,將垃圾分類開展情況作為物業評先評優的一項指標等。

終端發力,

破解廚余垃圾處置難題

南京堯化街道在推進垃圾分類中,通過政府採購服務方式,由市場化企業運作,形成政府監管、企業服務、群眾參與垃圾分類的模式。街道每戶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行為、累計積分等情況,都實時記錄在南京志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智能垃圾分類積分系統中。數據平台顯示,10月29日到31日,堯化街道廚余垃圾收集量為12噸﹔11月1日起實施垃圾強制分類3天來,該街道共分出廚余垃圾16.89噸。

與過去普遍推行的“三分法”相比,南京和蘇州實行的垃圾“四分法”多出了廚余垃圾。如何資源化處置廚余垃圾是重點,也是難點。在蘇州工業園區東南角,樹立著一些圓形大罐裝設備,整個園區的餐廚垃圾、廚余垃圾、園林綠化垃圾等都在此處置。華衍環境總工關永年介紹,運來的廚余垃圾通過厭氧發酵,產生沼氣和沼渣。沼氣提純后達到天然氣二類氣標准,輸送至附近港華燃氣管網,供居民使用,沼渣加上綠化垃圾的樹葉樹干等,可做成土壤改良產品。園區有機廢棄物處理項目一期工程投運后,可實現年處理餐廚垃圾9萬噸、壓濾液3萬噸、綠化垃圾3萬噸,可產生天然氣550萬標方、有機肥9000噸、毛油1350噸、生物質顆粒1.4萬噸,實現城市廢棄資源的有效再生利用。

眼下,南京、蘇州都在推進終端處置設施建設。據了解,目前南京餐廚垃圾處理能力達950噸/日,年底前廚余垃圾處理能力達到1650噸/日,能夠滿足現階段餐廚、廚余垃圾處理需要。蘇州市區已有4座廚余(餐廚)垃圾集中處理設施建成運行,還有66座分散式處理設施,日處理能力分別為1050噸和120噸。今年蘇州重點加快推進廚余垃圾項目建設,在建項目10個,建成后日處理能力將增加至2740噸。(白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