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第一山:留住鄉愁鄉情 點亮文旅“夜經濟”

2020年11月12日16: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盱眙第一山文旅消費主題夜活動現場 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座第一山,半座盱眙城。11日晚,“盱眙第一山文旅消費主題夜”在淮安市盱眙縣第一山歷史街區開幕。據悉,此次消費主題夜集市開街及表演時間為11月11日至11月22日。

據了解,2017年初盱眙國聯集團投資10余億元啟動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項目建設,並將其作為淮安首批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程和盱眙大運河文化帶先導項目示范工程,著力推進片區棚戶區改造、環境再造和產業打造,持續做活“山水”文章,留住鄉愁鄉情和歷史記憶。如今,一期工程1.5平方公裡的框架已全面建設完成,一個古韻深厚、魅力獨具的歷史文化街區,已從最初的悄無聲息華麗蛻變為城市網紅新地標。

“去年6月,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被省委宣傳部等六部門聯合評選為‘江蘇最美運河地標’。”盱眙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孫志標介紹,近年來,盱眙積極搶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一區三帶”等國家戰略發展機遇,立足自身歷史文脈特色和依山傍水優勢,於2017年初啟動了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項目建設,如今,第一山片區“文化古城、市民公園、城市客廳”的功能定位已初步顯現,正逐步成為展現隋唐大運河歷史文化和盱眙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孫志標說,盱眙創新舉辦“雙十一”系列活動,打造豐富多彩的文化和美食盛宴,目的是圍繞國家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創新夜游產品、豐富消費業態、激活多元消費,推進文化、科技等多業態融合,持續點亮盱眙的“夜經濟”。當地也將以此為契機,繼續挖掘和弘揚盱眙悠久的歷史文化,保護和利用好盱眙優美的生態環境,加快把盱眙建設成為近悅遠來的美好城市。

“旅游業是一項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俱佳的陽光產業。作為大運河文化帶地標城市、淮河生態經濟帶引領城市,淮安歷史悠久、生態優良,旅游資源極其豐富。”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紅紅表示,盱眙縣緊緊圍繞“龍蝦香、生態美、文化興”三大核心,大力實施“一蝦先行、景區帶動、全域共建”的旅游發展模式,積極挖掘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啟動實施了第一山歷史街區、大遺址公園保護傳承提升工程,有效推動傳統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王紅紅介紹,淮安市明確提出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加快大運河(淮安段)國家文化公園、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等建設,積極培育做大旅游經濟、夜間經濟。本次“超級生活集市”在盱眙舉行江蘇首秀,依托第一山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與人工智能、數據運用等優勢,聯動全國各地上百個優質、網紅商家,在促進盱眙夜經濟發展同時,也將有效推動第一山成為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巧妙結合的“打卡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