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讓"每個都學好"

2020年11月12日16:3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從"一個都不能少"到"每個都學好",無錫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江南中學的課堂總與生活緊密相連。近日,在講解水資源問題時,化學老師舀上一壺太湖水到課上,讓學生利用傳感器檢測水質,了解水環境、探究污染源並提出改善方案。不少學生自制了簡易淨水器,而學生小陳受自來水淨化過程啟發,自己用材料組裝了一整套淨水裝置。“除了無法做出除菌裝置,這套淨化系統基本模擬了自來水淨化全過程。”化學老師王睿贊嘆。

高素質人才源於高質量培育,國家、省級推進基礎教育發展的各類項目中從來不缺無錫的身影。最近江蘇省公布的415個2020年江蘇省基礎教育內涵建設項目,江南中學的“初中自然科學課程基地(初中自然科學發展示范中心)”與無錫諸多學校的項目一起位列其中。依托課程基地,水資源、垃圾分類、共享單車等問題在今后江南中學的課堂上將得到更精細、更深入的探討。

從“一個都不能少”到“每個都學好”,“十三五”以來無錫基礎教育不斷向著高品質、精細化、特色化發展,努力把每所學校都辦好。一批學校作為“無錫樣本”,向全國展示無錫基礎教育的強勁實力。

找准發力點,用項目練“內功”

無錫市堰橋初級中學的教學樓、體育館等擴建工程的施工依然馬不停蹄。這所易地新建6年多的初中不僅硬件更硬氣了,自2018年入選第二批“新優質學校”培育建設項目校后,教育水平更是直線上升。

該校校長汪定用坦言,堰橋初級中學於2014年與堰橋高中分離並獨立建制后,一度因教師隊伍年齡偏大、教學模式固化等問題,發展裹足不前。爭取到“新優質學校”后,學校開展教學改革,活力激增。“原本沒有自信站在大舞台上課的教師敢於和名師一較高下了,學校交出的‘成績單’得到了家長的認可,學區內不少家庭有其他學校的學區房,但是現在有一半生源回流了。”汪定用說。

辦好每所學校,硬件是基礎,內在提升是核心。項目建設成為近年來無錫基礎教育發力點。2015年無錫市啟動“新優質學校”培育建設項目,遴選兩批57所普通學校提升辦學品質,打造“家門口的好學校”。近年來項目學校的社會聲譽度、辦學滿意度連年提升。學前教育“課程游戲化建設”“中小學生品格提升工程”“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等一系列省、市級項目,調動著各級各類學校積極苦練“內功”,提高教育質量。

無錫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負責人說,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不僅僅是育人質量,還有發展質量、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的質量,“我們用行動辦好教育,讓家庭背景、基礎各異的孩子進入學校后都能得到全面發展。”

深化教育改革,提升辦學質量

高質量的教育,需要生動的課堂。11月6日,蘆庄二小英語教師姜雲婷結合課本聯系生活提問:“豎起禁食香蕉的指示牌,是因為這裡有許多猴子。如果你們是主人公,接下來怎麼做?給課文加個結尾吧。”話音一落,孩子們腦洞大開,一隻隻小手高舉著,急於發表自己續寫的精彩故事。教研員聽完課后贊道,姜老師以開放性問題驅動文本解讀,啟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蘆庄二小新市民子女比例接近80%,整體教育水平放在梁溪區來說並不突出。學校課堂呈現的鮮活生命力來源於近年來梁溪區實施“深度學習思維課堂”,讓學生做課堂的主角,主動探究、思考、深度學習。2018年梁溪區義務教育階段集團化辦學全覆蓋,則為該區課堂轉型加了一把力。蘆庄二小學生家長岳俊深感學校蝶變力量之大,讓孩子獲益良多。不止在梁溪區,全市中小學的課堂都在“變臉”,各地根據自身實際進行教育改革並逐步走向縱深。

教育質量的關鍵看學生培養質量,必須做好“因材施教”這篇文章。無錫教育人深知辦學理念、校園文化在促進內涵發展、提高辦學質量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持續探索激發辦學活力和內生動力之法。如江溪小學編撰《“江南燕”紅色基因傳承》校本教材並逐步形成“紅色基因傳承”校本課程體系,讓特色課程幫助學子實現全面發展。

優質教育為城市競爭力“加分”

今年7月,無錫市作為省內唯一城市,獲選首批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區。目前示范區建設工作已經啟動,不少國家級專家進入無錫校園探討新課標、新教材。前不久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教授李國祥在市北高中開設的講座吸引了全市100多名生物、地理教師聽講。講座結束后,不少老師圍著李教授連連提問。

除了獲評國家級示范區,近年來無錫基礎教育的好聲音頻傳:無錫3個基礎教育項目獲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獲獎數量位居全國地級市第一﹔錫山高中、天一中學、南菁高中入選江蘇省首批20所高品質示范高中建設立項學校﹔全市各區(市)率先全面建成“江蘇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區”﹔全市99.76%的義務教育學校達省定辦學標准,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監測達標比例超過80%,位居全省前列……無錫一批理念新、質量好的樣板學校,輻射帶動各級各類學校發展,整體提升全市教育水平。“無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市崇文重教的濃厚氛圍,還有學問好、學養深厚、敢於實踐的高素質教師隊伍,都是無錫基礎教育成為高地的因素。”南菁高中校長楊培明一語中的。

提升教育實力也在增強城市的“硬實力”。《2020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顯示,無錫排名升至第12名,除了強大的經濟實力支撐,還離不開科教、文化和衛生等方面的優勢。“優質教育能吸引人才、留得住人才,優質教育品牌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數,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無錫市教育局負責人說。(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