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無錫確定購買57項公共文化服務

2020年11月13日15:1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一批品牌公益活動脫穎而出 無錫今年確定購買57項公共文化服務

昨天獲悉,2020年無錫市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結束公示,經各區文化行政部門預審、市文廣旅游局組織專家評審后,確定購買公共文化服務57項。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購買數量雖有所削減,但在優中選優的基礎上,一批品牌公益活動脫穎而出。

往年,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清單上,大體按照大型文藝節慶活動、公益演出、文藝展覽、公益培訓、講座導賞、閱讀推廣等類別面向社會力量招募公共文化服務。今年的購買目錄中,隻有三項,即依托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開展的公益文化活動﹔依托公共博物館、美術館開展的公益文化活動﹔依托公共文化場館開展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普及推廣與交流展示。此舉不但進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設施的開放度和使用率,更讓公共文化場館與社會力量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系,最終目的是讓更多人享受到就近、便利、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無錫花鳥畫研究會申報的“花鳥畫藝術創作公益講壇”入選了今年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清單,將獲得5萬元的資助。這一講壇舉辦了多年,名聲早已在外。研究會位於南禪寺朝陽茶葉市場B區二樓的無錫藝寶韻美術館,民營美術館與民間組織聯手,既為美術館注入了活力,也解決了民間組織的場地問題。

今年的購買目錄上,市全民閱讀促進會的“二泉閱談”經典閱讀講座、無錫企業家攝影書畫俱樂部的第九屆農民工攝影展、市曲協的“阿福喜樂會”、市錫劇院的“無錫有戲”錫劇演出、大德演藝的《風尚·雅樂》等一批品牌活動榜上有名。這些項目均是各申報單位精心培育的活動,特色鮮明,自帶“流量”。無錫天韻昆曲社申報的“天韻社清曲傳承和普及推廣”活動今年將獲得12萬元的資助。該社常年以東林書院為陣地面向公眾免費開展民樂傳承。在社團負責人陳倩看來,這筆錢對於社團是個鼓舞,也是社團發展的助動力。

無錫市自2012年設立引導文化消費專項資金以來,已連續8年以每年投入850萬元的力度,累計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項目500余項,成效顯著。經過多年探索實踐,無錫在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過程中,積累了經驗:一方面,在供給上注重挖掘彰顯本土特色文化產品,比如,今年對無錫非遺的普及推廣與交流展示,專門列為了一大類作為採購重點,總計購買相關服務達14項﹔另一方面,無錫更加注重群眾對節目的需求,以及對群眾開展文藝引領,變“配送式”為“訂單式”。(張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