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

南京濱江帶綠色蝶變 繪就長江經濟帶生態美景

翟玉標

2020年11月13日08: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河西魚嘴棧道 受訪對象供圖

把“化工區”變濱江風光帶,改破舊油庫成“網紅打卡點”……11月12日,記者隨中央網信辦“共舞長江經濟帶 看高質量發展”網絡主題活動在長江南京段沿線採訪發現,美麗古都濱江帶實現了綠色“蝶變”,繪就長江經濟帶上的生態美景。

“化工集中區”變家門口公園

趁著天氣晴好,南京幕燕濱江片區燕子磯濱江公園內,不少市民在此散步休閑,或三五成群嬉笑閑聊,或眺江遠望獨沐秋陽。兩岸綠植蔥蘢,江水碧波蕩漾,真看不出這裡曾是南京城北的“化工集中區”。

“這裡的水以前又黑又臭,路過都是屏住呼吸快走,現在水清景美,來散步的人也多了起來。”上午十點多,陳女士正在跟同伴一起在江邊散步,看到盛開的鮮花,她便拿出手機拍下來分享給家人。

幕燕濱江片區位於南京主城北部,曾經是南京的“工業重鎮”“化工基地”,生產、生活污水直排通江河道,嚴重破壞長江生態環境。據燕子磯新城規劃拓展部相關負責人陳智敏介紹,幕燕片區原有化工生產等各類企業404家,年產值約320億元,過去是支撐南京市經濟發展的重要稅源地。前些年,這些環保標准不高的企業,生產排放不達標,成為全市的重污染源,惡劣的環境也成了附近居民的一塊“心病”。“光北十裡長溝西支水體顏色一天就能變五六次,附近人們都稱其為‘五彩河’。”陳智敏說。

為了摘掉“黑臭水溝”的帽子,還城市一個水清岸綠的好環境,10多年來,幕燕沿江地區累計投入資金約45億元,先后完成110戶砂場碼頭、78家工企單位的關停拆除,恢復植被160萬平方米。將昔日生產岸線全部變為生態岸線,幕燕濱江風光帶、燕子磯濱江公園先后建成並對外開放,成為市民休閑游憩的好去處。

如今,老化工園區實現了從“傳統工業”向“現代服務業”的轉變,8.5公裡長江岸線全部調整為生活型岸線示范段。目前,一批文旅、商貿等項目正在推進,幕燕片區再次成為南京主城區東北部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

江邊老廠房成市民休閑“客廳”

魚嘴濕地公園、綠博園、萬景園……在長江南京河西段11公裡風光帶上,讓市民和游客心儀的景點越來越多,人們在煥然一新的濱江岸線休閑散步,非常愜意。

“拿南端的魚嘴濕地公園來說,這裡是昔日的一座清江油庫,江灘油污遍地、雜亂無章。”南京市河西新城管委會生態發展處工作人員劉堰珺介紹,十多年前,這邊還是一片蕪雜,后來油庫拆除,本著影響最小的原則,保留了原有地形、建筑和棧橋,清江油庫變成了白鷺廣場,油船接駁棧道變成了景觀棧道,裝卸貨物的碼頭變成了觀江平台。紅白相間的燈塔,依依起伏的蘆葦,游弋盤旋的白鷺,這裡也已成為大家慕名而來的“網紅打卡地”。

據介紹,在長江南京河西段的建設過程中,完整保留了濕地原貌,在濕地叢林中劃分區域,建設了步行棧道,使游客既可以近距離觀賞濕地,又避免了因人流進入對濕地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同時對濕地河道進行了疏浚,補植了富有層次感的水生植物,進一步突顯了濱江濕地的特殊風貌。

此外,為全面提升長江經濟帶河西段的觀賞性,河西新城管委會對沿江界面啟動了濱江岸線彩化提升,通過種植水杉、紅楓等彩色樹種,設置植物景觀小品,達到了提升濱江岸線景觀色彩、豐富沿岸植物品種、優化沿江天際線的效果。

通過一系列生態環保實踐,南京河西新城也被評為國家級綠色生態示范城區。未來,這裡還將承辦各類文體活動,打造綠色生態、充滿活力、具有世界級水平的城市濱水空間。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