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豐縣舉辦第二屆中國縣域數字發展高峰論壇

2020年11月16日17: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論壇活動現場。豐縣供圖

人民網徐州11月16日電 (閆峰)15日,第二屆中國縣域數字發展高峰論壇暨2020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論壇,在江蘇豐縣召開。探索運用大數據集成方式疏解社會治理難題,成為本屆論壇各方專家學者研討的核心內容。

“要充分利用數字經濟優勢,推動鄉村社會跨越式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春江說,發展智慧農業,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要選擇優勢產業關鍵環節,讓數字技術與農業深度融合,解決農業實際問題,發揮真正作用,不能隻展示演示。”

第二屆論壇由中國信息界發展研究院與豐縣政府共同主辦,本屆論壇以“以數賦能,數字化助推治理現代化”為主題,邀請了包括國家信息化建設,尤其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社會治理等相關領域的部分權威專家,優秀試點城市縣域負責人,以及相關行業協會及優秀行業的代表等,探討在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當下,如何有效利用數字化手段,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現代化水平,為我國縣域數字化發展注入新思想。

如何運用大數據實施現代化社會治理,是本屆論壇研討的主要內容。豐縣縣委副書記鹿飛表示,長期以來,基層治理普遍面臨部門系統平台互不兼容,管理數據難以整合共享,基層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問題難以得到及時發現,以及一些群眾關注度高的小事瑣事因多頭管理或職責不清而得不到及時處置等難題。豐縣為破解這些難題,探索創新形成了一套“1+3”的工作實踐路徑,即“綜合指揮體系+信息歸集平台、速應處置機制、便民應用矩陣”,形成了“民有所需、我必速應”的縣域社會治理“豐縣品牌”。

論壇期間,主辦方還發布了“縣域數字化轉型優秀成果”,並表彰了12家優秀成果入選單位,同時,多家在信息化及數字經濟領域發展貢獻突出的機構與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自去年首屆中國縣域數字經濟高峰論壇成功舉辦以來,社會各界尤其是業內專家學者對‘數字豐縣’的做法高度認可,給予我們莫大鼓舞與肯定。”豐縣縣長鄭春偉在致辭時表示,一年來,“數字豐縣”建設又取得了新的突破與進展,豐縣先后入選全國數字鄉村試點縣、全國“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試點縣、省區域大數據開放共享與應用試驗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