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都深化品牌創建 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2020年11月17日11:53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我區深化品牌創建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集中連片的標准農田,設施完善的基礎配套,全程機械化的耕種方式,展現了“十三五”期間我區糧食生產模式的跨越轉變。11月12日,記者在我區一農田秋收秋播現場看到,大拖配旋播一體機正在田間馳騁,機械化糧食生產作業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和風景線。自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項目創建以來,我區像這樣的大中型農業作業機械數達到了12000余台(套),總動力更是突破了55.6萬千瓦。種田農戶盛國新對記者說:“自從實行機械化以來,農田道路、水渠各方面修建得比較好,我們老百姓種田隻需要把種子肥料運到田頭,全程都能機械化運作。”

  “2018年,我區申報了全省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創建項目,通過兩年的創建我區稻麥生產六大環節綜合機械化水平達95.7%,農機裝備和農機社會化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目前,項目已通過市級復核,11月底將准備相關台賬資料到省裡進行集中答辯驗收。” 區農業農村局農機科科長葛亞輝說。

  品牌創建助推的不僅是生產過程的全面提升,更關鍵的是對產業的示范帶動。在不久前公布的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建設名單中,鹽都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成功入選,讓位於園區核心區的鹽城三創農業有了更加廣闊的發展舞台。目前,該公司與揚州大學達成全面技術合作,建成智能溫室架式草莓無土栽培200畝,種苗繁育中心50畝,年可產優質草莓700噸、脫毒種苗200萬株、商品苗500萬株。

  鹽城蘇三創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國兵告訴記者:“今年創成的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對發展‘農業+旅游’提振了信心,公司將用好這塊‘金字’招牌,深入打造草莓種苗培育到採摘的全產業鏈,帶動更多的村民共享產業園發展的成果。”

  品牌創建是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和抓手。“十三五”期間,我區圍繞特色高效農業、融合創新農業、開放合作農業、生態綠色農業、高端品牌農業“五個高質量”發展要求,下大力氣培植亮點,加快突破重點指標,積極主動爭創特色品牌,不斷擘畫“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創牌驅動,大力加快糧食生產機械化的進程,不僅提高了生產效率,更降低了農業生產成本,有力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與此同時,各類政策、資金、科技、人才等資源要素的集中覆蓋,促使我區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提升步伐顯著加快。近年來,我區始終把品牌創建作為推進三農工作爭先創優的有力抓手,先后創成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全國第四批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全程機械化示范縣、江蘇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入選江蘇省“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縣等。不久前又被國家農業農村部表彰為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典型地區。一塊塊“金字”招牌,一張張亮麗名片為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提速加碼。(薛 蔚)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