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老舊圍牆改造出新 打造潔美圍牆扮靚城市街景

2020年11月17日10:2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老舊圍牆改造出新 打造潔美圍牆扮靚城市街景

  近日,細心的市民不難發現,我市一些老舊小區、拆遷小區、城中村、工業園區、企事業單位外圍牆悄然變美了,彩繪、綠植、鐵藝、花卉,各種裝扮讓原本光禿禿甚至有些陳舊的圍牆搖身變成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我市惠山、梁溪、經開等板塊以街道、社區為單位,對轄區內老舊圍牆進行改造出新,打造潔美圍牆扮靚城市街景。

  從惠洲大道沿線人行道走過,江南徽派風格、粉牆黛瓦的圍牆格外搶眼,牆角還種上了低矮的景觀灌木,將沿線風景裝點一新。“惠洲大道是我市一條主干道,車流量密集,道路兩側房屋因建成時間較長,沿線牆體斑駁,牆粉脫落,影響周邊環境。”前洲街道相關負責人說,此次圍牆改造還在拐角開闊處建造了古色古香的涼亭,點綴假山和青鬆,鋪上新的人行道板,形成一個家門口的口袋公園。

  在金城路與通揚南路交叉口,100多米長的彩繪圍牆成了附近居民的“網紅打卡地”,黑瓦白牆上手繪出一幅幅小橋流水、寫意江南的美景,尚未全部完工,已引來附近居民紛紛前來拍照。五星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圍牆內是一處老新村,隨著宜居住區改造,老新村內部環境變好了,圍牆也不能丟分,此次整治將向陽新村一帶的文化元素畫上牆,既美化了環境,又提升了宜居性。”

  除了白牆彩繪,風格不同的花卉和鐵藝圍牆也讓人耳目一新,大型建筑工地圍擋上的花卉牆、停車場和一些公共設施的鐵藝圍牆也都展現了城市細節之美。住建人士表示,各板塊因地制宜,結合本區域圍牆的實際情況進行改造,比如,一些郊區和城中村以彩繪圍牆為主,色彩豐富,內容與當地文化結合,弘揚正能量﹔工業園區多以藝術圍牆和花卉圍牆為主,突出企業文化和地方特色﹔住宅小區盡量採用花卉和彩繪,上面有兒童畫以及垃圾分類宣傳畫等﹔工地圍牆(圍擋)以綠色軟包及綠植為主。

  據悉,目前我市一些街道和社區正在因地制宜選擇改造方式對圍牆進行包裝出新,其中,惠山區將轄區內71處圍牆列入整治范圍,並考慮加強后期維護,引進第三方管養,讓“潔美圍牆”可以一直美下去。(孫倩茹)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