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建立“雙庫”助力構建鏈式產業格局

2020年11月18日11:1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雙庫”助力構建鏈式產業格局

  招商局重工、振康機械、中聯風能等是海門區的重點企業,其所生產的產品都需要共同的原材料——不鏽鋼材料。11月上旬,海門區發改委組織供應鏈企業中興裝備上門逐一溝通,深度對接,打通了產業鏈上的供應鏈,雙方形成了戰略合作關系。

  全面構建鏈式化產業格局是海門區委提出的構建五大發展格局之一。雖然海門產業門類多,不少企業、不少產品關聯度高,但由於信息不對稱,企業間合作欠缺。今年,海門區發改委積極作為,在海門轄區內構建產業鏈、供應鏈的內循環。通過在服務企業中心建立“雙庫”,即企業信息庫和名優產品庫,按照產業鏈布局要求,將關聯企業、上下游產品串聯起來,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企業信息庫與名優產品庫兩個平台,將分階段實施。”區發改委總工程師周杰介紹。第一批入庫企業為工業百強、服務業20強和建筑業10強企業。每個企業建立單獨頁面,內容包括企業基本情況介紹、企業產品、科技創新能力等,名優產品以南通市級及以上名優產品為基准,目前已經申報入庫產品200多個,涉及船舶、機械、電子、服裝、生物醫藥、家紡、家具、建材、輕工、冶金等十二大類、120多個品種。

  平台構建了,關鍵要實現企業間信息對稱,才能真正打通產業鏈、供應鏈。海門通過三個渠道打通“雙鏈”:利用海企通APP平台,建立海門名優產品線上超市,企業通過點擊名優產品超市,直接找到需要的產品信息﹔建立產業鏈黨建聯盟,通過黨建聯盟這個平台,將關聯企業組織起來,舉行產品、技術發布,建立企業間合作關系﹔由挂鉤企業領導或發改委牽頭組織關聯企業、關聯產品現場對接。同時,區發改委與移動公司合作建立產業鏈智慧供應鏈信息化平台,將企業原材料倉庫搬到網上,減少企業原材料的庫存。

  建立“雙庫平台”,海門不但打通了“雙鏈”區內循環,還形成了科技創新資源、市場資源的有效積聚。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將建設智能廠房,11月初,區發改委組織供應鏈上的克萊克公司上門對接,雙方達成合作協議。正余的固潤科技公司是固高、振康、城發集團共同投資的企業,主要從事農村分布式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系統生產與建設,11月4日,南通市在正余鎮三合村召開試點現場會推廣這個系統。據介紹,該系統在南通有100億元的潛在市場。建筑業是海門的優勢產業,建筑涉及工業產品眾多,最近,通光集團與海門建筑大企業合作、與國有企業合作,拓展區內電纜、光纜市場。招商工業海門基地加快油輪制造國產化進程,油輪內裝急需要突破,南通三建建筑裝飾有限公司主動對接,合作攻關。(陳靜)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