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小區電梯 蘇州13歲男孩呼救后安心寫作業

2020年11月18日07:4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被困小區電梯 13歲男孩安心寫作業

13歲男孩趙宏偉

電梯出故障,淡定寫作業,這一幕出現在蘇州工業園區一小區電梯內。近日,蘇州工業園區一名13歲的男孩在小區電梯發生故障后,居然不慌不忙地打開書包,拿出作業本,安心寫起了作業,網友看了直呼“太淡定”。 

現場>>

13歲男孩被困電梯,呼救后安心寫作業

根據監控畫面顯示,在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怡鄰花園小區內,一名男孩背著書包進入電梯。在其按下樓層鍵后,電梯並沒有運行。發現情況不對,他又多次按下電梯按鈕,但是電梯依然沒有反應。在確定電梯出現故障后,他便大聲呼救,然而無人應答。之后他便按下了電梯故障報警按鈕,和電梯維修人員報告事故后,獨自等候救援人員的到來。等待救援人員的空隙,他默默地從書包裡拿出了作業本,淡定地站在電梯裡寫起了作業,站著寫累了,便蹲下來繼續寫。大約二十分鐘后,救援人員趕來將電梯門打開,男孩從電梯出來后立刻趕往學校上課。

“恰巧有兩道題目沒做出,就拿出作業繼續思考”

講述>>

記者了解到,被困男孩名叫趙宏偉,他是唯亭學校的一名學生,事發時,趙宏偉正打算從家裡出發去學校上課,然而,小區電梯突然出現了故障。對於這個突發狀況,趙宏偉告訴記者,他當時並不害怕,只是不想上學遲到,因為恰巧有兩道題目沒做出來,便拿出作業來繼續思考。“有兩道計算題之前沒做出來,當時就想再看一下,結果最后做出來了。” 趙宏偉笑著說。

蘇州工業園區唯亭學校副校長潘寧告訴記者,“這個孩子很讓人佩服,淡定地面對電梯故障,科學求助的同時,還能專注學業,這和老師、家長的教育密不可分。我們將繼續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切實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被困電梯時,究竟該如何自救呢?

延伸>>

如此心系作業的學生,讓人很欣慰。那麼,被困電梯時,該如何自救呢?蘇州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提醒,被困電梯裡,首先不能慌張。據江蘇省電梯應急處置服務數據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共處置電梯應急處置困人故障31259起(涉及困人29980起,另有1279起為自行脫困),平均每天處置82起,到現場后平均救援用時約為5分鐘。

被困電梯后,應該第一時間與外界聯系。拿手機撥打“96333”號碼,報出電梯轎廂上“96333”安全標識的6位編碼,然后耐心等待救援﹔如果手機沒電或者沒信號的話,可以找到電梯轎廂內的警鈴按鈕,與電梯值班室或電梯維修人員取得聯系﹔如果以上方法還行不通,就要大聲呼救,還可以選擇拿身上的硬物來敲響電梯,比如像手機、女士穿的高跟鞋,發出聲響引人注意。需要注意的是,千萬別用手去扒電梯門﹔電梯一般不會自由落體到地面,如果電梯停在兩個樓層中間,千萬不要擅自試圖爬出去﹔遠離電梯門,耐心等待救援。(張畢榮)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