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女警“跪拍”為彌留老人補身份証

2020年11月19日08:1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女警“跪拍”為彌留老人補身份証

上周,一張匆匆拍下、不算清晰的背面照感動了不少人。畫面中,一個年輕女警跪在床前,手拿手機,由上而下對著一位老人小心翼翼地拍照,一旁還有人拿著一盞台燈,為她補光。記者18日從寶應公安局獲悉,事情發生在13日晚上7時左右,照片中的年輕女警是寶應西安豐派出所民警萬貝貝。照片背后,是個溫暖人心的故事。 通訊員 劉豐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陳詠

彌留之際的母親身份証不見了

13日下午5時左右,寶應公安局西安豐派出所民警萬貝貝接到求助。求助者是當地村民老卞。電話裡老卞的聲音有些焦急,還帶著些哭腔:“您能不能來我們家一趟?我想給我的母親補辦一張身份証。”

原來,老卞的母親姚奶奶今年70歲,患腦部腫瘤,癱瘓在床多日,已到彌留之際,一家人已做了最后的准備。此時家人卻發現,姚奶奶的身份証不見了。沒有身份証,有很多后續的事情無法辦理。補辦身份証需要拍照,姚奶奶此時連睜眼都很困難,更別提去派出所拍照了。“民警同志,如果現在不補辦,我怕就來不及了。”老卞傷心地說。

“別急,你們把地址報給我,我馬上來!”挂斷電話,萬貝貝決定去老卞家為姚奶奶採集拍攝身份証照片。姚奶奶雖然戶口在西安豐,但兒女們為了方便照料,已經把姚奶奶接到了四十幾公裡外的寶應城區花庄小區老卞家。考慮到事情無法耽擱,萬貝貝當即開著自己的私家車,與所裡的一位輔警趕往老卞家。

嘗試了多個角度和姿勢

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車程,萬貝貝抵達了老卞家。見民警這麼快便上了門,老卞一家人感動不已。“採集照片要緊,快帶我去看看您母親吧。”在老卞的指引下,萬貝貝來到了姚奶奶床前。看著老人,萬貝貝犯起了難:身份証照片有一定的要求,但姚奶奶此時已處於彌留之際,任何挪動都會給她帶來痛苦,再加上屋內光線昏暗,想拍出一張符合規定的照片,並不容易。

“她坐不起來,隻能自上而下俯拍了。”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萬貝貝說,由於老人十分虛弱,睜眼十分困難,為了找到最合適的角度,她繞床轉了好幾圈,嘗試了多個姿勢,站著拍、蹲著拍,最后還是覺得從側面跪著拍最方便。隨后,考慮周到的她還讓人找來一盞台燈,充當臨時的“光源”。

拍攝之前,萬貝貝細心地伸出手,輕輕幫姚奶奶整理了衣服和頭發。“奶奶,您睜睜眼睛,我要給您拍照了。”萬貝貝輕聲地說。聽到這話,姚奶奶費力地睜開了眼睛,萬貝貝及時按下了拍攝鍵,終於拍下了一張符合規定的照片。

同事發出“跪拍照”感動網友

採集照片工作完成后,萬貝貝匆匆趕回派出所。臨行前,她對老卞一家承諾,自己會向戶政領導請求加急辦理,爭取特事特辦,讓他們安心等待。而卞家人此時也鬆了一口氣,連連道謝。“我就是打個電話試試看,沒想到民警這麼負責,這麼快就開車趕過來了,真是給我們家幫了大忙。這個忙,我們全家人會記一輩子!”老卞激動地說。

而此前萬貝貝“跪拍”的這一幕,被當時在場的輔警記錄了下來。雖然輔警拍下的照片有些模糊,但他將照片發出后,感動了很多人。

接受記者採訪時,萬貝貝有些羞澀地笑了。她說,自己當時其實並沒有想那麼多,只是覺得卞家人確實是有急用,隻要能幫上忙,她就已經很滿足了。而且,當事人情況特殊,要拍出符合規定的照片,肯定要動點腦筋。“其實都是舉手之勞,也都是我們的分內事。很多同事做得比我多、比我好,我還要向他們學習哩。”小萬謙虛地說。(文中群眾為化名)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