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陽4個鎮村入圍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億元村

2020年11月20日22: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宿遷11月20日電 日前,農業農村部發布《2020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鎮億元村名單公示》,宿遷市3個鄉鎮、1個村榜上有名,分別為顏集鎮、新河鎮、廟頭鎮、聚賢村,全部來自沭陽縣。近年來,沭陽堅持以花木產業為依托,探索形成“互聯網+三農”沭陽電商模式,努力實現“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

傍晚時分,走進此次上榜的新河鎮,網紅主播直播賣花的聲音此起彼伏,伴隨著膠帶打包的“嘩”“嘩”聲,往來運送快遞的三輪車絡繹不絕,到處是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這樣忙碌的場景是新河鎮的常態,2015年就獲評全國首家‘淘寶村’全覆蓋的‘淘寶鎮’,3000多人通過抖音、快手等線上平台直播帶貨,有著‘電商小義烏’的稱號。”新河鎮電商分管負責人蔣建超介紹說,今年1-10月份,全鎮快遞發件量6200余萬件,銷售額25.6億元,從業2.5萬人。

同樣忙碌的還有顏集鎮。為了拓寬花木銷售渠道,顏集鎮積極推行“互聯網+花木”發展模式,採取培訓引導、示范帶動、觀摩推動等措施,初步形成“線上洽談、線下交易”和“網店+公司+基地+農戶”兩種經營模式,截至今年9月份,全鎮已發展各類網絡創業項目約9000個,網絡創業從業人員超過16000人,電商發展在全鎮形成遍地開花之勢。

在沭陽,“手機是新農具、直播是新農活、網紅是新農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辦網店開直播,成為鄉村產業創新擴散的節點,把更多農民拉進“互聯網+”新經濟的洪流。走進位於廟頭鎮聚賢村的江蘇蘇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直播銷售、網上接單,工人們忙得不亦樂乎。村黨委書記、蘇北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生介紹說,公司自1994年創辦以來,先后與周邊4個鄉鎮27個行政村的8000多戶花農建立了合作關系,帶動花木畝均產值由4000元提高到了2萬元,真正實現“流轉土地得地金、出租大棚得租金、參加勞動得薪金、技術創新得獎金”的良好局面。

在聚賢村的帶動輻射下,廟頭鎮花木種植面積達3.5萬畝,佔全鎮耕地面積的60%以上,除了蘇北花卉外,種植大戶200余家,主要種植欒樹、紫薇、海棠、紅楓、龍柏等綠化苗木類,近年來圍繞花木產業轉型升級,新形成了牛墩草本花、月季花基地、東柳多肉基地等設施園藝項目,不斷拓寬居民致富渠道。

“一鄉一主打產業、一村一特色品牌”已成為沭陽隨處可見的常景,一幅花木產業融合發展的“美麗畫卷”正在沭陽大地徐徐展開,描繪出鄉村振興新圖景。(倪亞瓊 丁華明 黃啟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