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今年底將基本建成“三縱四橫”高鐵網

2020年11月22日13:2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蘇年底基本建成“三縱四橫”高鐵網

記者從昨天在寧召開的2020軌道交通高質量創新發展峰會上獲悉,到今年年底,江蘇將基本建成“三縱四橫 ”高鐵網,北沿江高鐵即將開建。南京地鐵將持續推動核心區域軌道交通線網加密,推動寧句、寧馬、寧揚、寧滁等城際建設。預計到2025年,我省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有望超1500公裡。

江蘇省鐵路集團副總經理程飛介紹,今年是江蘇高鐵建設“收獲年”,到今年年底,江蘇“三縱四橫”高鐵網就將基本建成。目前,連鎮高鐵淮鎮段已開始試運行,預計12月上旬具備開通運營條件﹔鹽通高鐵日前完成提速試驗,將於12月中下旬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大豐、東台等蘇北多地將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南京到連雲港也將由現在最快的5個多小時縮短為2小時左右。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鐵道學會理事長盧春房在主旨報告中指出,目前長三角已建成滬寧、商合杭等24條高鐵,以及銅九、宿淮等8條普速鐵路,基本形成了以上海為核心,以南京、合肥、杭州為重要節點,串聯長三角、輻射全國的放射型路網格局。但長三角鐵路目前還有一些不足之處,比如,既有對外通道能力緊張,較早開通的京滬、滬昆、甬台溫等高鐵均呈現能力緊張趨勢﹔部分通道技術標准不高,合寧、合武為250公裡/小時,不符合國家高鐵主通道的定位。他建議,持續完善鐵路干線客運網,構建“高鐵大能力對外,內部核圈城際互達、核心城市輻射”的鐵路客運骨干網,實現長三角與主要城市群的快速聯系。目前京滬高鐵二通道、沿江、沿海350公裡標准高鐵通道需進一步完善,逐步形成平行城際通道,緩解主通道壓力,突出其對外聯系功能,進一步提升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及配套,加快南京北站等建設。

地鐵方面,江蘇也將有不少大動作。南京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佘才高透露,目前,我省開通地鐵城市增至5座,在建地鐵城市達6座,均位列全國之首,預計到 “十三五”末,全省將新增運營裡程193公裡,到2025年,江蘇省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有望超1500公裡,“江蘇軍團”的整體規模仍將穩居全國第一方陣。未來幾年,區域融合發展將邁向更深層次,南京軌道交通也將抓住此次戰略機遇,持續推動核心區域軌道交通線網加密,構建快速便捷的市內通勤網絡﹔在都市圈范圍內,持續推進寧句、寧馬、寧揚、寧滁城際等建設,構建都市圈通勤網絡。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