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四好農村路”奏響幸福樂章

2020年11月26日15:44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沭陽:“四好農村路”奏響幸福樂章

驅車行駛在四通八達、路暢景美的沭陽農村公路上,一輛輛城鄉公交車穿梭往來在鄉間道路,一條條嶄新的農村公路如同跳動的音符,串聯起百姓的希望,讓美麗的鄉村傳遞出幸福的樂章。

沭陽:“四好農路”助推鄉村振興(花木產業)

近年來,沭陽縣交通運輸局深入開展“四好農村路”示范縣創建工作,充分發揮“農村公路+電商物流+特色產業+生態旅游”優勢,以村居為載體,大力發展農村物流、花木、電商、板材、蔬菜等沿路民營經濟,促進富民壯村興鄉,2019年,被省政府評為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我們新河鎮現在是路暢景美,阡陌縱橫,是全國首個淘寶村全覆蓋鄉鎮,全鎮各類花木網店1.1萬家,3500多人通過直播銷售花木,因為有路,10多家快遞公司入駐快遞園區,今年以來實現快遞發件量3800余萬件,線上銷售額達16.2億元,帶動從業人員2.8萬人。盆景園線上銷售大戶周王成,靠2部手機,一夜銷售88萬元盆景,20噸的大車就停在花棚門口,早晨6點准時發車。要是沒有路,就是1000萬盆景,也不能及時外送。鄉鎮公路站長楊穎不無感慨地說。

沭陽:“四好農路”助推鄉村振興(農房改善)

“十三五”期間,沭陽縣交通運輸局圍繞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主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加快補齊農村公路交通基礎設施短板,深入實施“脫貧攻堅、交通先行”戰略,先后組織實施了農村道路暢通工程、生命防護工程、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實的交通保障。

沭陽:“四好農路”助推鄉村振興(農路建設一)

沭陽縣萬匹鄉大房村陳德標8年前開始種植柿子,他說,那時候種20畝地柿子,到賣柿子的時候就發愁,從柿子園到集市,3寸寬路,肩挑手扛要走8裡地,下雨天一路打滑,不注意就摔跤,一筐柿子都滾路邊河裡了。現在好了,5米寬的水泥路直通柿子園,種植面積擴大到200畝,大貨車進得來出得去,一路暢銷,說到這裡,陳老板開心大笑。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農村公路新建、拓寬、露肩硬化、建錯車道達1508.454公裡,累計投入11.7775億元﹔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生命防護工程942.56公裡,累計投入8324.42萬元。實現了全縣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100%,農村公交通達率100%,農村公路三類以上橋梁比例達到95.4%,安全隱患治理率達到100%。形成以縣道為骨架、鄉道為支線、村道為脈絡的農村公路網絡體系。

沭陽:“四好農路”助推鄉村振興(農路建設三)

沭陽交通運輸局通過建設“四好農村路”,不斷完善農村公交和物流網絡,發展了特色產業基地,讓農村公路成為實實在在的“產業路”“致富路”“小康路”。(祝潮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