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市鹽都區:“蟹書記”的“養殖經”

2020年11月27日15: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蟹書記”宋傳勇(中)對養殖戶進行指導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在廣大農村,“田秀才”“土專家”數量眾多,他們扎根在基層一線,奔走在田間地頭,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對於農民的需求更了解,對於農業農村情況更熟悉。江蘇省鹽城市鹽都區大縱湖旅游度假區就有這麼一位“土專家”,他就是江蘇省第二批鄉土人才“三帶”能手培養對象——宋傳勇。

宋傳勇,原鹽都區濱湖街道北宋居委會黨總支書記,從事河蟹養殖十多年。在這十多年中,其他人養蟹有虧有賺,而他從未失過手,年年養,年年賺。從最初的個人承包養殖,到如今的養殖專業合作社,宋傳勇創新高效養殖模式,帶領居民走上水產養殖致富路。因養殖技術高超,產品品質好,他被當地居民親切的稱為“蟹書記”。宋傳勇2016年獲得“全國農牧漁業豐收獎”,2017年入選江蘇省鄉土人才“三帶”新秀,2019年被評為“鹽城市勞動模范”。

北宋社區地處鹽都西部水鄉,水產養殖是當地農民的主導產業。但是在十多年前,由於養殖技術不成熟,技術人員欠缺,普遍採用粗放粗養的落后模式,導致全社區70%的養殖戶虧損嚴重。作為時任居委會書記,宋傳勇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多次召開村居干部養殖工作專題研討會、組織養殖戶外出學習。通過潛心研究,多次調研學習,他創新了高效立體的養殖模式,用全新的養殖技術取代了多年形成的老套路,使螃蟹產量大幅提升、螃蟹品質更加優質。2010年大縱湖大閘蟹獲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証,2013年大縱湖大閘蟹通過有機食品認証,2015年大縱湖大閘蟹獲批為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

2010年,宋傳勇牽頭成立了北宋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並在自己承包的塘口請專家指導,帶動大家學習先進技術。現在,合作社成員從起初的7人發展至102人,養殖水產畝產量由原來的120斤增加到200多斤,產品規格也有了明顯提升,2019合作社水產品年產值2090萬元,2020年有望再創新高。

宋傳勇不止滿足於此,他還以專業合作社為依托,每年不間斷地邀請專家進行技術講座培訓,傳授養殖技術。通過多年水產養殖實踐,他總結出了河蟹立體養殖模式,在保証河蟹生存空間的前提下,利用蟹池生態分布和養殖品種的食物鏈特點,合理確定混養品種和數量,分層次、分階段混養名貴魚蝦品種,使池塘載量控制在科學的范圍內,充分發揮了蟹池生產力,以較低的投入獲取較高的回報。同時,他大膽引進微觀增氧技術,在幼苗培育、餌料投放、病虫防治等方面引進了新舉措,逐步化解了以往的養殖風險,增加了養殖效益,有效地推動了本地高效漁業的發展。

鹽都區有關人士表示,鄉土人才是農村發展的寶貴財富,是鄉村振興的“金字招牌”。要發揮好像宋傳勇這樣的鄉土人才作用,將其真正培養成具有濃厚鄉土情結的能工巧匠,使農村處處充滿“工匠精神”,使之帶動產業發展、帶領群眾致富,讓鄉村發展像“潑墨畫”一樣濃淡相宜。(張 偉 倪兆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