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區垃圾集中投放點選址引熱議 專家:少數服從多數

2020年11月29日07:5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都嫌近,垃圾分類桶難道建地下?

  業主指示地下車庫可供設點的區域

  垃圾集中投放點目前設在小區道路邊

  小區裡建設垃圾分類集中投放房(亭),往往會面臨“選址難”的問題。最近,南京建鄴區融僑中央花園一期小區的業主們就在熱議,集中投放設置到底是建在地上還是地下?當兩方觀點矛盾時,如何“決出”一個讓大家都信服的可行方案,則考驗著小區內自治的水平和效能。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可

  地上還是地下,雙方都有理由

  融僑中央花園一期小區有8棟居民樓、800多戶居民。小區“撤桶並點”,原先放置在樓道內、單元樓門口、地下車庫的垃圾桶全部撤除,並為小區內道路邊3處垃圾分類集中投放點。11月25日,揚子晚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每處集中投放點有十幾個分類桶,其中一處就排列在小區大門內步行道一旁,佔據約三分之一路幅。

  小區部分業主認為,分類集中投放點的垃圾桶如此放在路邊不妥。業主王女士(化名)說,“居民來來往往,要貼著垃圾桶,而且有的業主不自覺,湯湯水水還撒一地,大家恨不得躲著走,影響了小區的環境衛生。”王女士說,小區的業主群裡,很多人都認為應該把集中投放點以及下面要建的集中分類投放房(亭)放在地下車庫,“我們小區的地下車庫各棟之間是打通的,也有足夠空間。”

  但在採訪中,也有業主認為放在地下車庫不妥。“畢竟是行車的地方,老人來扔垃圾不安全,而且如果選在我家車位邊上肯定會不樂意。”業主張先生說。

  每改一次方案,都有業主反對

  興隆街道融僑社區網格員黃女士介紹,小區裡業主們關於集中投放點和下一階段集中投放設施選址的分歧比較嚴重,因而到現在還沒有定論。她告訴記者,在推進選址工作的過程中,往往存在這類現象:有居民對公示的方案提出意見,又根據居民意見進行了修改,再進行公示。緊接著又有另一群居民來反對新方案,如此反反復復。“具體到小區目前的‘建在地上’還是‘建在地下’,我們也跟著居民看了在地下車庫的選址,也是有利有弊。”

  專家建議

  擺明利弊讓大家選 選好了就一定要執行

  南京市物業管理專家、南京市特邀行政執法監督員王興宏認為,小區垃圾分類設施選址時遇到的“鄰避效應”是人之常情,而且明顯存在“眾口難調”的情況。所以在前期規劃階段,要充分對選址的科學性、嚴謹性進行考量,形成的備選方案要相對合理、影響最小。

  以融僑中央花園一期小區的“地上地下”之爭為例,王興宏分析說,這兩種方案各有利弊,哪一方都有理由。那麼社區、物業就應該在公示選址方案時,把不同方案的利與弊清楚標示出來,讓大家在充分獲取信息的基礎上,進行權衡選擇——這就是“大家的事情商量著辦”﹔同時,以“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決出最后的方案,一旦選擇的結果揭曉,原則上就要堅持執行,不能再因反對意見陷入“無限的反復”——這就是“定下的事情一定辦”。

  王興宏強調,雖然基本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但仍要兼顧到做出“犧牲”的少數,物質上或精神上都應該進行一定補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