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馬庄樂團:一個個音符聚攏了民心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0年12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個個音符聚攏了民心(服務農民 服務基層)

《人民日報》2020年12月08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徐州馬庄樂團組織農民參與文化活動——

一個個音符聚攏了民心(服務農民 服務基層)

歌曲《歡天喜地》、小品《家和萬事興》……近日,江蘇省徐州市馬庄樂團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服務隊來到潘安湖街道所轄各村。多樣、新穎的節目讓村民連聲叫好。

馬庄樂團成立於1988年,是江蘇省徐州市馬庄村的農民樂團。30多年來,這些地地道道的農民,用拿過鋤頭的手撥弄著西洋樂器,把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送到田間地頭,先后演出8000余場次,用豐富多彩的表演把主旋律、正能量帶到各個村鎮。

“有了農民樂團,我們勞動之余的生活充實起來,精神世界更豐富了,發展勁頭更足了。”說起馬庄樂團,村民紛紛道好。

樂團團長孟輝回憶,馬庄樂團成立前,村裡存在酗酒、賭博、迷信等不良風氣,用什麼來引導群眾、凝聚人心、推動進步?成立一支村民的樂團,用文藝滋潤心靈,成了當時的選擇。

“樂團結合黨的方針政策,編排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文藝作品,著重講述農村豐富多彩的群眾生活。積極轉動‘文化水車’,把‘馬庄文化’灌溉到千家萬戶,用積極健康的文化引導村民遠離不良嗜好,用向上向善的文化活動潛移默化地提高村民修養,激發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振村民的精氣神。”孟輝興奮地說。

一個個音符聚攏了民心。馬庄村的面貌煥然一新,不僅精神文明建設上了大台階,經濟社會等各項事業的發展也走上了快車道。

周末舞會、乘涼晚會、元宵燈會、國慶歌會……活動搞得熱熱鬧鬧、有聲有色。“馬庄有蘇北第一支農民銅管樂隊、馬庄村每周末舉行舞會,讓城裡人也羨慕不已。”孟輝說:“過去是城裡人送文化下鄉,馬庄樂團不僅送戲下鄉而且送戲進城,我們走出了市、走出了省,甚至走上了國際舞台,馬庄村的知名度提高了,成為招商引資的一張名片。”

近年來,馬庄樂團成立了“新時代新思想宣傳隊”“文藝志願者服務隊”,先后編排了快板《牢記使命再出發》、小品《家風》等,通過開展巡回演出,把黨的聲音傳遞到田間地頭、傳播到百姓心頭。說起這些作品,村民無不點頭叫好。

結合傳統節日和農閑時間,馬庄樂團積極舉辦農民樂於參與的趣味性、勞動性文體活動﹔為滿足群眾需要,樂團志願者又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開展文藝培訓﹔向周邊地區推廣經驗,號召農民朋友忙時務農、閑時從藝,把熱愛文藝的種子播撒到家家戶戶……

“30多年來,馬庄樂團扎根基層、服務農民,為群眾送文化、送歡樂。”孟輝說,未來馬庄樂團將繼續演農村事、道農民情,創作更多接地氣、有人氣的作品,奏響鄉村振興之歌。

《人民日報》2020年12月08日 第 13 版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