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居民院子裡被建了公廁 村委會:幾十萬花了,不能拆也不會拆

2020年12月09日14:1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兩個多月沒回家,院子裡被建了公廁 村委會:幾十萬花了,不能拆也不會拆

近日,南京市浦口區居民楊師傅說,有人趁著他不在家的一段時間,竟然把一個五六十平方米大小的公共廁所建到了他家院子裡,堵著他的房門口。雖然他多次找建設單位,始終都能沒有能夠阻攔住公廁的施工。

【住宅樓距離廁所僅7米 跟之前計劃不一致】

12月7日上午,在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雙山村,記者找到了楊師傅家,這是一個半敞開式的農家院。院內有一棟二層小樓,樓房左前方六七米就是楊師傅反映的公廁,廁所主體建設已經完工,內部裝飾裝修處於停工狀態。

江蘇台記者周會峰說:“楊師傅說七米左右的距離在農村來說已經是非常近了。如果這個公共廁所將來真的投入使用,對他的生活將造成很大的影響。”

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雙山村村民楊師傅說:“我門一開,人家在我這裡上廁所,我出來吃飯端個碗怎麼辦。我夏天乘涼,冬天晒晒太陽,人家在我家這裡上廁所,對我住家帶來多大的不方便。”

楊師傅說,今年他們村裡實施村庄環境提升工程。7月初,村裡找到他商量,准備把他家院子裡的空地做成村民小廣場,並且在旁邊建一個公廁,公廁的位置放在院子外面原本的豬圈位置,不怎麼影響他的生活。雙方就此還簽訂了一個青苗補償協議,協議顯示,此次項目佔用楊師傅家0.66畝土地,補償14880元,但並未提及土地的詳細用途。楊師傅說,簽完協議他就進城照顧孫子去了,可沒過多久就出了問題。

楊師傅說:“9月26日喊我回來看我家門前的花池子,在哪裡修建對我家不妨礙。我看到花池子才發覺廁所跟我和村裡講的位置移動了,面積擴大了。原來我隻同意建20平方米,他們現在大概修了50多個平方。”

【原駐組干部証實:勸阻了 施工方沒人聽】

按照楊師傅的說法,這個公廁不僅面積翻了一倍,而且位置往前方移了10多米。雖然他9月底就要求停止施工,但公廁還是被強行建設起來,直到11月中旬才停工。他認為,施工單位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應付項目工期、節省工作量。

楊師傅說:“這個下面是空的,他們不在這裡建,不通過我,私自挪到這裡來建。他們是為了省錢和減少成本。”

對於楊師傅陳述的情況,當初和楊師傅協商用地的原駐組干部(村民小組長)也確認屬實。他表示,廁所建到楊師傅家門口時他就發現了,認為施工位置不妥,但沒人聽他的。

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雙山村原駐組干部說:“選地方是我和楊師傅談的,我們談好是在豬圈這裡建公廁。在后面他們把公廁往前建了。建的時候我讓他們往后建,施工方理都不高興理我。”

【村委會:幾十萬花出去了 不能拆也不會拆】

這麼大的一個公廁,建到了村民院子裡、家門口,當地村委會作何解釋呢?這個公廁能否拆除,到商定好的位置建設呢?雙山村村委會負責人堅持表示,公廁的建設是經過相關部門批准的,既然公廁已經建成了,就是公共資源,肯定不能拆。

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雙山村村主任說:“要老早說改還來得及。廁所建成之后花了幾十萬下去了,說拆就拆,納稅人的錢不是錢啊。”

而當楊師傅提出要看所謂的批准手續時,村委會拒絕提供。

楊師傅說:“我最大的願望是他們把廁所拆掉。每天門一開,一個大廁所對著我家門,你讓我天天怎麼住在這裡。原來我是好心,現在我一個支持者變成了一個受害者。”

【今日銳評:為民做好事切莫“傷”民】

建公廁本是一件大好事,它的出發點,就是為了方便群眾生活、給群眾帶來舒適的居住環境。可如今,為了做這項工程,南京市浦口區的這個村竟然把公共廁所建設到了村民家門口,而且拒不改正,讓原本支持這項工作的村民傷心。到底村委會出於什麼考慮,要把公廁的位置和面積和變動?這個公廁的所謂批准手續又是什麼樣的?為啥建設沒有考慮到村民的感受?這件事情最終又會如何處理呢?我們將持續關注。

(周會峰 張健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