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部分醫院、藥店上線電子社保卡 可"掃碼就醫"

2020年12月11日20:11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看病買藥忘帶社保卡?沒事,電子社保卡來了!

  看病、買藥卻忘帶社保卡,以往隻能打道回府,但是現在,江蘇部分城市的醫院、藥店,通過上線電子社保卡,使用"掃碼就醫"的功能,讓患者告別被"卡"的歷史。這也意味著,今后參保人員看病、買藥,憑一部手機就可以實現醫保結算。

  12月10日起,南京市江寧中醫院上線電子社保卡"掃碼就醫"便民服務功能。今天上午,南京市民陳女士來挂號就醫,用手機上的二維碼,朝挂號窗口配備的機子上掃一掃,醫保信息就直接連

  南京市民陳女士:“以前出門看病,都要反復提醒自己要帶醫保卡,現在出門直接帶上手機就好了。”

  二維碼怎麼實現挂號呢?原來這是剛剛開通的電子社保卡,市民隻要登錄我的南京APP,點擊智慧人社,進入頁面之后再點擊電子社保卡,然后通過人臉識別和實名認証之后,電子社保卡就申請成功了,今后打開手機,進入APP直接點擊就可以使用了。

  南京市江寧區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李哲:“目前此服務已經在江寧中醫院試點成功,后期,江寧醫院,同仁醫院,逸夫醫院也將陸續上線,並且我們在全區800家定點醫療機構陸續開通此項服務。”

  據了解,電子社保卡是實體社保卡線上應用的電子憑証,與實體社保卡對應,狀態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台簽發,具有身份認証、信息記錄、自助查詢、就醫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南京市江寧中醫院信息科主任 嚴華春:“在推行電子社保卡結算方式的同時,(醫院)繼續保留實體醫保卡的結算方式,為老年患者和線下就醫人群繼續提供服務。”

  此外,南京市主城區內的益豐大藥房、金陵大藥房、百信藥房等多個連鎖藥店,也正式啟用了電子社保卡"掃碼購藥"功能,隻要市民的醫保卡個人賬戶內有余額,就可以直接使用。

  南京益豐大藥房區域負責人 周淑淋:“經常有顧客來買東西,有的時候他會忘帶醫保卡,但是如果我們現在電子醫保卡開通的話,直接掃碼就可以了。”

  蘇州等地的部分醫院也實現了手機"掃碼就醫",不同的是,需要通過支付寶的渠道:用戶在支付寶首頁搜索醫保電子憑証,然后經過人臉識別實名開通就可以了。

  蘇州中醫院醫保物價處副處長黃燕鳳 :“排隊的人會減少很多,自助機上面掃碼都可以完成,然后對於我們的窗口的壓力會比較小。”

  據了解,醫保電子憑証是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全體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通過實名、實人認証技術,採用加密算法,每60秒刷新一次的動態二維碼展示。此次包括蘇州中醫醫院、蘇州市立醫院北區、蘇州科技城醫院等三家醫院和多家藥店、診所首批嘗鮮醫保碼就醫結算。截至目前,江蘇已有11座城市上線醫保電子憑証。江蘇省人民醫院和中大醫院也在試運行當中。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錢進 編輯/汪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