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南創新推出“防貧保”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12月14日12: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低收入農戶脫貧了,如何防止返貧?江蘇省灌南縣積極探索,結合已脫貧不穩定戶及邊緣易致貧戶“兩類戶”動態監測情況,創新推出“精准防貧保險”(防貧保)工作機制。2020年,灌南縣“防貧保”工作機制已救助727戶貧困戶,發放防貧保險金277.23萬元。

“防貧保”是灌南縣與金融保險機構合作開發,針對因病、因學、因災等重要致貧返貧因素,分類設置醫療、教育、災害等特別救助機制。“防貧保”以政府公開招標方式購買第三方服務,借助保險公司專業化手段,負責防貧對象的識別、入戶勘察核算、救助金發放等相關工作,確保精准防貧保工作開展公開、公平、公正。

“女兒手術花了近14萬元,醫保報銷后‘防貧保’又報了6萬多元,讓我們家庭沒有為此重新返貧。” 灌南縣田樓鎮田樓村村民林先生說。

7月22日夜間,突發的龍卷風讓灌南縣不少低收入農戶房屋受損,該縣“防貧辦”第一時間組織專業人員入戶勘察損失。本次受災中,“防貧保”共為77戶農戶賠付37.41萬元。其中,湯溝鎮葛集村湯某家共損失26500元,“防貧保”給予了他家9900元防貧救助金。

統計顯示,2020年,灌南縣共安排360萬元用於“防貧保”工作,截至目前已賠付727戶、發放賠償金277.23萬元,防貧保成了當地低收入農戶因病、因學、因災返貧的“攔貧壩”。

灌南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說,2020年以來,灌南縣不斷建立健全防返貧長效機制,積極開展防返貧工作,除了開展“防貧保”工作外,另安排扶貧專項資金900萬元用於危房改造、愛心助學等防返貧工作,有效降低了少數低收入農戶致貧返貧風險,使得該縣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孫新龍)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