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邗江:社區黨組織多措並舉 提升工作活力

2020年12月15日11: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今年以來,揚州市邗江區綠楊新苑社區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以服務居民為落腳點,以實施“365溫馨服務”品牌為載體,通過黨建帶動、服務支撐、活動聯線,提升社區黨組織的工作活力。

建設黨群服務中心 開展“365溫馨服務”

綠楊新苑社區狠抓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建好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重新裝修了辦事服務大廳,新建了居民議事娛樂室,賦予黨群服務中心多種功能。

綠楊新苑黨總支利用“黨群服務中心”窗口和陣地,大力開展“365溫馨服務”,設立“黨員服務崗”,倡導全年365天時時處處為社區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精細化服務,並以“三動六聯五條線”,瞄准民生需求,推出了社區的特色菜單式服務,受到群眾好評。

幫助年輕黨員 促進就業創業

綠楊新苑社區現有黨員69人,其中45歲以下黨員46人,本科學歷27人,研究生學歷3人。黨總支借助社區資源,積極幫助年輕黨員就業和創業,社區內涌現出多名青年創業的“牛人”,包括網上銷售健將、母嬰店主、培訓機構負責人等。

受新冠疫情影響,就業形勢嚴峻,今年6月,綠楊新苑社區舉辦了小區“家門口的招聘會”,引入企業40多家,提供就業崗位300余個,為企業與應聘者“牽線搭橋”,超過100人與企業面對面咨詢交流,有20多人直接達成工作意向。

老黨員發揮余熱 助力社區建設

綠楊新苑社區現有退休老黨員19名。社區以老黨員為骨干,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幫助社區開展環保護綠、治安巡邏、便民維修、矛盾調處、文明宣傳等系列活動。老黨員們開展的安全及防震減災知識講座、中老年趣味運動會等貼近民生的志願活動,受到綠楊新苑社區廣大居民的好評。

綠楊新苑社區是拆遷農民安置小區,相較於普通居民小區文化娛樂方式單一,社區老黨員走上前台,組建或參加各種業余愛好團隊,充分發揮了示范帶頭作用。社區還自編自演了《廉政花開進萬家》《特殊任務》《抗疫在行動》等小品。

“網格化管理+黨建服務”

推行“網格化管理+黨建服務”常態化,是綠楊新苑社區的又一項舉措。根據黨員居住區域結構和愛好特長,今年以來劃分了3個網格支部和1個綠楊藝術團黨支部,在小區建成了4個黨員驛站,3個黨員愛心服務崗,在網格內建成“黨員中心戶示范點”。黨總支成員積極參與到網格化的管理中,經常與居民進行面對面交流,心連心解決問題。通過與群眾的溝通交流和示范帶頭,密切了社區居民群眾的感情,架起聯系群眾的橋梁。

社區還積極打造網格特色,成立了法制網格、綠色網格、志願服務網格等,建設了議事亭、活動室和居民微信群,讓居民不出戶、不出樓、不出小區就能享受到黨組織的時刻關懷和溫暖。

此外,綠楊新苑社區還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物業服務和基層治理的新路徑,於2019年6月成立的“紅色物管會”,2020年2月成立了綠楊新苑“紅色物管會行動黨支部”,使黨員成為物業服務中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核心的力量,做到齊心協力破解社區管理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升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水平。 (劉萍 裴維)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