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利用枯水期推進冬春水利工程建設

2020年12月17日15:02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冬春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推進

■ 記者 周存軍 陳俐君

目前,我市利用枯水期,推進冬春水利工程建設,在突出各級河道疏浚整治的同時,圍繞重點水利工程建設,著力打造平安水利、生態水利、智慧水利,為實現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水利支撐。

海北花苑溝塘是一條“斷頭河”,長約100米,由於生活污水的排入,加上水體不流動,造成了水體黑臭,周圍居民多有怨言。市河長辦在深入調研后,把該河道列為今年重點整治的21個黑臭河塘之一,目前正在進行駁坡和截污控源,預計到本月底完成護岸和河底淤泥清理工作。屆時,將還周圍百姓一條生態、美麗河道。

“確定方案后,我們首先對這條河的污染源進行封堵,然后對整條河道進行護岸、清淤。”市水利局水建科工作人員介紹。

自去年以來,我市將農村黑臭水體治理作為冬春水利工程一項重點工作,集中資源,重點突破,去冬今春以來,我市已經完成122條農村黑臭河道整治。經過深入摸排,又將海北花苑溝塘等21個農村黑臭河塘的整治工作納入今年水利重點工程,確保黑臭水體治理無死角、無盲區。

冬春水利工程建設既抓河道疏浚、黑臭水體治理、圩口閘改造、拆壩建涵等“毛細血管”,同時也加大“主動脈”疏通力度。今年以來,我市對海安境內的新通揚河沿線張郭南閘、胡集南閘、五裡南閘等6座閘站,進行高標准拆除重建。

在五裡南閘建設現場,記者看到,主體工程已經竣工,工人師傅正在對站房進行粉刷。施工方介紹,目前,已經完成工程量的95%,預計本月底全部竣工。“該工程今年3月開工,8月完成水下部分,現在正在進行閘室控制房施工,預計本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量。”工程施工方徐州水建五裡南閘施工現場負責人姚波告訴記者。

據了解,今冬明春,我市將建成生態河道18條,實施河道疏浚34條,實施拆壩建涵156座,實施圩口閘鋼閘門改造171座,險工圩堤培修15公裡,新建圩堤護岸2.5公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