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深入推進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 凝聚奮進力量

2020年12月18日06: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宏圖鼓舞人心,凝聚奮進力量

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學習宣講凝聚力量。11月13日至30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深入全省各地各系統,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集中開展宣講報告。

在機關、企業、校園、社區……江蘇大地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宣講團成員們准確詮釋、深入解讀,開展宣講報告會145場,並深入基層互動宣講70場(次),覆蓋受眾8萬余人,讓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的我國未來發展美好藍圖,在廣大干部群眾心中愈加清晰。

緊扣主題 講清要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應對變局、開辟新局的頂層設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組織好宣講活動,就是要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會提出的重大任務上來,按照總書記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務,用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在新起點上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局面。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要求,我省第一時間組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由省有關部門領導、社科專家、高校學者等54位同志組成。在11月12日召開的全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動員會上,省委宣傳部為各成員配發了宣講提綱、全會《公報》、《建議》等文件,《輔導讀本》《學習輔導百問》等參考學習資料,安排有豐富宣講經驗的社科專家,就如何領會把握全會精神進行交流。各成員緊扣全會精神,結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融入自己的學習體會和當地實際,精心准備宣講稿,制作圖文並茂、生動鮮活的課件,不僅為干部群眾解釋好怎麼看,還講清楚怎麼干,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

在南京,省委宣講團成員、東南大學原黨委書記、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廣銀為駐寧省直單位老干部黨支部書記和離退休干部代表作輔導報告。郭廣銀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方面,深刻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五中全會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對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等作了深入講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省委宣講團成員的宣講報告,提綱挈領、重點突出、深入淺出,受到聽眾熱烈歡迎。

“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怎樣理解‘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在回答泰州基層黨員代表的提問時,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趙建軍說,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舉和權宜之計﹔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是以全國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環。

回應關切 貼近實際

“我省水利部門如何在長江大保護中積極作為?”“江蘇文脈源遠流長,在文化強國建設征程中可以貢獻哪些力量?”……在宣講過程中,省委宣講團成員圍繞干部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重點闡釋。

省委宣講團成員、省政府參事、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徐康寧在蘇州市吳江區宣講時,吳江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沈衛民問道:“如何在‘十四五’期間把握區域優勢,以鄉村振興來推動全區高質量發展?”徐康寧說:“首先要堅持農業供給側改革,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改變農業規模大、附加值不高的局面﹔其次要促進農產品品牌化建設,並利用數字經濟為農業賦能,發展智慧農業,實現從產到銷管理全程可回溯,更好更快助力鄉村振興。”

青年學生群體和基層一線群眾,是本次宣講的重點。省委宣講團成員深入本科院校、高職高專院校、部省屬企業,針對師生和企業職工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宣講解讀,提升宣講針對性、實效性。

在江蘇師范大學泉山校區,省委宣講團成員、江蘇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華桂宏以《凝心聚力 乘勢而上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為題,作了一場精彩報告。就該校數學與統計學院統計學研究生楊濤關心的“高校學生應如何加強學習,培養創新意識,勇擔民族復興大任”問題,華桂宏說,大學生應樹立遠大志向,發揚獨創精神,具有批判思維,追蹤學術前沿,成長為有扎實理論基礎、有寬闊國際視野、有較強實踐技能、有遠大理想抱負的時代新人。

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秦在宣講結束后,來到蘇州匯川技術有限公司,與企業主管、員工互動交流。蘇州匯川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付作軍提問:“企業作為科技創新的主體,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歷史性機遇?”王秦說:“企業要牢牢把握科技創新的方向,堅持‘四個面向’,努力在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上下功夫,推動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點燃激情 鼓足干勁

“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我們更應把握新形勢,明確新任務,加速思想更新進程,把全會精神融入思政課教學中。”“抓當前、謀長遠,奮力開拓‘三高一爭’新征程。”……此次省委宣講團的宣講報告政治站位高,視野開闊、內容翔實,既有理論深度,又有實踐廣度,為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供了精准輔導,也給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將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謀劃好、推動好“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南通的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沖刺“過萬億”,奮力奪取“雙勝利”,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宣講報告深入淺出,內涵豐富。”南京審計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旺洪表示,將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和推動學校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更高標准推動宣講工作有效開展,講出信心、講出方向、講出干勁。要抓好“十三五”收官,精心謀劃“十四五”開局,續寫學校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昆山市周庄鎮黨委委員徐學新說,我們將持續用好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不斷擦亮“中國第一水鄉”這塊牌子﹔同時大力發展數字文化產業,加快阿裡影視基地項目建設,著力打造“世界最美水鄉”,為建立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貢獻“周庄力量”。點燃奮斗激情,激發實干斗志。

全省干部群眾和青年師生紛紛表示,省委宣講團成員生動務實的宣講,讓大家更加鼓足了干事創業的勁頭。他們將立足崗位,用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在新起點上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局面。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