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盱眙”奏響綠色小康交響樂

2020年12月20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四個盱眙”奏響綠色小康交響樂

  創新創業的活力盱眙、宜居宜游的美麗盱眙、向上向善的文明盱眙、有滋有味的幸福盱眙——寒冬時節,走馬盱眙大地,處處涌動著建設“四個盱眙”、建成南京都市圈北翼綠色增長極的澎湃激情。盱眙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孫志標說:“圍繞群眾的急難愁盼,盱眙統籌兼顧、齊頭並進,讓高水平全面小康更富‘含金量’。”2019年底,盱眙6.04萬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18個省定市定經濟薄弱村、68個低收入村實現“雙出列”,提前一年完成脫貧攻堅全面達小康任務。

  創新創業添活力

  近年來,盱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打造各類吸引資源集聚、促進項目升級的優質平台,構建了以寧淮特別合作區和經濟開發區為兩核,以港口產業園、天泉湖旅游度假區、凹土產業園為支撐的“2+3”空間布局。

  “以前隻有5條硬質化路面,現在不僅有了燃氣、蒸汽、污水等地下綜合管廊,還建成3座變電站。”盱眙縣經濟開發區經發局局長陳 軍說,“目前我們獲得了江蘇省生態工業園區等多項榮譽稱號。”

  2012年盱眙啟動寧淮新興產業科技園建設,2019年上升為寧淮特別合作區,成為繼深汕特別合作區之后全國第二宗“工業飛地”。該區在體制機制創新上破題探路,吸引了以南策文、都有為院士等為領軍人物的一批國內外頂尖創業創新團隊落戶,成為江蘇南北共建園區高質量發展創新試點。

  宜居宜游寄鄉愁

  盱眙在“宜居宜游”四字上下功夫,相繼啟用一批公益性場館、建成開放一批休閑場所、投資落地一批商業地產,既提升了城鄉居民生活品質,又讓四面八方的游客流連忘返。

  據統計,近年來該縣建成大型公共體育場館3座、小型全民健身活動中心9個﹔主城區社區家家建成活動中心,安裝健身器材50處共400余件,74個行政村均有籃球場﹔鎮街體育公園、多功能運動場所覆蓋率達100%。

  作為山水兼備的城市,2017年盱眙縣提出“泛產業融合、全域化旅游”理念,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及天泉湖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兩區”創建,全力打造百億級文體旅產業。今年“十一”期間,盱眙鐵山寺、第一山、明祖陵等景區游人如織,家住興化的張雯雯在網上看到盱眙宣傳資料后專門開車來旅游,游玩后說,“盱眙旅游服務功能十分完善,自駕體驗非常棒!”

  向上向善好風尚

  近年來,古稱“善道”的盱眙緊緊圍繞文明新風尚,挖掘善道文化,弘揚向上向善發展理念,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了80萬盱眙人民的自覺行動。

  仇集鎮地處丘陵山區,很多留守孩子難以享受到家庭的溫暖。2016年起,仇集中學的老師們組建“山爸山媽”愛心團隊,為每個留守學生配對1名“山爸”老師和1名“山媽”老師,組建1個“愛心家庭”。2019年,盱眙縣文明辦將仇集模式向全縣推廣。4年來全縣3200余名“山爸山媽”用他們的真情與付出,在1900余名留守孩子成長路上提供了愛的陪伴。

  作為全國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之一,盱眙成立新思想通俗理論作品創傳中心,創作了快板《黨的十九大》、歌舞《雨山茶歌》等100多個通俗理論作品,讓黨的“好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全縣525個志願服務組織、673個文明實踐點、37736名志願者常態化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滿足城鄉群眾多層次、差異化、個性化需求。

  有滋有味享幸福

  天泉湖鎮凡崗,這個曾經的市定經濟薄弱村,近年來通過招商引資發展工農業,2019年摘掉了“窮帽子”。如今,村裡火龍果基地、櫻桃園效益喜人,工業企業永康門業內機器轟鳴……

  圍繞決勝脫貧攻堅,盱眙千方百計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到發展更有“溫度”、群眾生活更有“質感”。

  “以前水質不好,很渾,還經常停水。”黃花塘鎮黃花塘村王大媽擰開水龍頭,對嘩嘩流出的清澈的自來水贊不絕口。在盱眙,像飲水安全工程這樣得民心的工程很多,無論是老舊小區改造還是農房改善,都讓居民的生活質量得到極大改善。

  絕不讓一個建檔立卡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既是推進脫貧攻堅的堅定目標,也是實現全面小康的堅實基礎。“我在南京手術花了十幾萬元,辦完各種報銷,自掏腰包也就2萬多元。”42歲的官灘鎮建檔立卡戶祖紅桃說,“多種多樣的救助,解決了我的后顧之憂。”去年,盱眙通過優化流程、提高比例、財政兜底,實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四重保障”,讓建檔立卡低收入患者少花錢、少跑腿,人均自付住院費用不超過總費用的10%。

       本報通訊員 田 敏 周 瑩 高玉飛

       本報記者 蔡志明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