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銷售額近7億元 “揚州包子”將申報集體商標

2020年12月26日09:27  來源:我蘇網綜合
 
原標題:年銷售額近7億元 “揚州包子”將申報集體商標

建設更美“好地方”——做大做強揚州包子產業座談會12月25日下午召開,預計今年揚州包子銷售額近7億元。

為了加強揚州包子品牌,促進地方產業經濟,揚州包子行業協會申請“揚州包子”為集體商標,創建“揚州包子”區域品牌,加強對該品牌的管理,確保該品牌發揮更好的效益,促進揚州市包子產業的發展和包子文化的傳承。

目前,該協會已經收到揚州市政府批文,主要內容為:“同意授權揚州包子行業協會授權‘揚州包子’集體商標,並負責‘揚州包子’區域品牌的決定管理工作。”

記者了解到,該協會已委托揚州文苑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代理,正在進行“揚州包子”logo設計,計劃下月正式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提交申請。預計2021年,“揚州包子”集體商標有望注冊完成。

據介紹,集體商標是指以團體、協會或者其他組織名義注冊,專供該組織成員在商事活動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該組織中的成員資格的標志。與普通商標不同的是,集體商標具有“共有”和“共用”的特點。

“申請‘揚州包子’集體商標,從社會效益來說,將對加強產地保護,打造揚州包子美食名片,進一步提高揚州包子知名度和美譽度有重要意義﹔從經濟效益來說,將會促進“揚州包子”的生產銷售和推廣,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使“揚州包子”的產業效益更大化。在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創新名城的實踐中,商標品牌戰略將發揮積極的引領和保障作用。”揚州包子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凡想使用揚州包子商標的單位或個人,可先申請加入協會,遵守協會章程,便可使用該集體商標,無論是否在揚州本地。這將有利於“揚州包子”迅速擴張到各地經營,“走出揚州,包打天下”的戰略又往前推進了一步。

揚州文苑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揚州漆器、高郵鴨蛋、高郵湖大閘蟹、寶應大米、寶應荷藕等已經成功申請地理標志商標,“揚州包子”將申請區域品牌集體商標。

如果申請成功,如何發揮“揚州包子”集體商標真正價值?該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可以由協會牽頭聯合眾多分散經營者,形成共同利益體,抵御大市場風險,增加市場競爭力﹔第二,有利於整合資源,統一質量標准﹔第三,有利於取得規模經濟效益,擴大市場份額﹔第四,促使成員增強集體意識,有利於發揮集體優勢,維護集體信譽。

揚州包子行業協會會長鄭濤介紹,該協會秘書處已經根據相關國家相關標准結合揚州包子特點,起草了“揚州包子”團體標准(草稿),標准包括堂吃包子和速凍包子,“揚州包子”一旦申請成功集體商標,想要使用這個品牌,無論是餐飲品牌還是速凍包子生產企業都需要接受協會對生產軟硬件設施的驗收,“隻有符合標准,才能給予集體商標的使用權。”

(來源/揚帆、揚州發布)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