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精細化管理助力提升水環境品質

2020年12月28日21: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奧體北河清淤前后。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為響應南京市排水達標建設計劃和城市水環境提升工作,建鄴區建設局實施11條河道(水體)水環境整治提升工程。今年上半年,新都市建設行動計劃啟動兩項河湖水環境提升工程建設工程,涉及曝氣設備的安裝、部分生態浮床的增設,以及對沿線破損擋牆、綠化和不穩定的駁岸進行恢復。

“這兩個工程旨在提升水環境質量,消除劣Ⅴ類水體,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建鄴區新都市暨精細化建設-河湖水環境提升重要工程,為進一步提升水質創造了條件,為市民提供了潔淨、生態的生活休閑場所,並提升了城市品質。”建鄴區新都市暨精細化推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治理過程中精細化管理貫穿始終,通過無人機拍攝等現代化可視技術手段,進行全方位現場管控,並對項目進行節點化、責任化管理,使施工進度更加精確可控,對可能存在的施工難點、不利因素進行研判,以此為基礎再編制施工組織計劃,確保項目有序推進。

在雨污水分流項目方面,由於各小區年代較老,部分雨污水管網設施陳舊,前期立項過程中管道摸排結果可能存在遺漏,施工單位進場后,首先要求其對各小區內現有管網進行調排清疏,隨后,採用管道CCTV成像技術對現狀管道內損壞情況進行拍攝,留取影像資料,並做好清疏前后的管道對比工作。現場摸排結束后,要求將所有存在問題的管道進行整理,並逐一對應在圖紙上標注出來。為了讓居民充分了解小區管網現狀,了解本次施工的必要性,將摸排結果制作成牌圖,張貼在小區主要路口及施工現場,讓施工得到了小區居民的充分理解。

今年8月,建鄴區江南名府等八個片區雨污水管網清疏修繕工程登上南京市建委環境綜合整治紅榜﹔同日,幸福河等三河流域片區雨污水管網清疏修繕工程登上巡查通報紅榜。圍繞建鄴區新都市暨精細化建設任務,兩個片區雨污水管網清疏修繕項目加速推進,共涉及21個小區,佔地面積約58.03公頃。截至10月底,所有項目已全部完工。

“越是紛繁復雜的工程,越要於細微處見真章。從事前精准摸排,對區域內雨污體系進行針對性治理,到事中精心謀劃,召開專題推進會,倒排時間節點任務,再到事后精細監管,嚴格檢測,把控質量關,每一個環節都非常關鍵。”建鄴區新都市暨精細化推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建鄴區作為長江沿線的城區,當前,正通過精細化的治理,進一步梳理雨污體系,深化落實河湖長制,有效提升全區水環境品質,向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邁進。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