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有事好商量”架起黨群連心橋

2020年12月29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啟東:“有事好商量”架起黨群連心橋

12月26日,記者走進啟東市北城區街道紫薇二村,看到改造后的小區環境優美、停車有序、地面整潔。隨機採訪了幾位居民,都直豎大拇指。

老舊小區改造本是件好事,但在啟東市北城街道一度曾引起怨聲——施工隊不與居民商量,就拆掉了舊屋頂,第二天大雨傾盆,不少頂樓人家遭了殃。“吃一塹長一智。”紫薇二村社區黨總支書記陸紅梅說,去年9月,紫薇二村被確定為啟東市政協首批“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試點村(社區)之一,把政協委員、居民代表以及住建部門、物業公司等相關方的負責人請到一起,商量小區改造涉及的各項細節,共同拿出方案。

“比如屋頂拆舊換新,大家商定,施工前必須看天氣預報,選擇連續晴好天作業,並通知頂樓人家做好防護。”參與協商的居民代表黃興信說,通過“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平台,雨污分流、整理飛線、填平道路、增設車位等項目都充分聽取居民意見,把問題考慮到前面,在方案中將矛盾化解,施工更加順暢。

去年以來,啟東市依托“有事好商量”協商平台建設,建立政協領導和各專委會挂包聯系區(鎮)制度,317名各級政協委員編入16個履職小組,挂鉤到全市所有區(鎮、街道)、村居(社區)。345個鎮村“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如同“行走的”議事廳,奔著矛盾去,通過協商討論凝聚共識。

征地拆遷是一件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今年,啟東市圓陀角旅游度假區連興港村被確定為新農村集中居住區建設項目村,需拆遷農戶170戶、征用土地267.9畝。針對征地補償和安置這些敏感問題,連興港村“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群眾代表面對面一起商量。

“安置房物業費怎麼收?”“小區建設完全按照商品房標准,但物業費不執行商品房繳納標准,按照全市現有的最低物業費每平方米0.35元執行。”“地下停車位什麼收費標准?”“以管理費形式收取,1套房配第1個車位每年繳納 200元,配第2個車位增至400元。每套房最多配2個停車位。”“選房有何講究?”“誰先騰房誰先選房,所有過程全部公開透明。”……

碰頭會從早上9點一直開到中午12點,土地補償、舊房拆遷補償、新房分配等關鍵問題一一過堂,經過充分協商,最終全部達成共識。“把問題都攤開說透,大家心裡敞敞亮亮,下面的工作就好做多了。”連興港村村委會主任蔡賽理說。

為確保“有事好商量”不走過場、不唱空戲,啟東市政協明確,每個協商議題都要經過充分調研,找准問題和矛盾,報上級黨組織批准把關﹔同時印發《推進“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建設的意見》,在商前調研、協商主體、協商流程、成果報送等方面推行標准化流程。協商完成后,建議意見形成協商建議清單,報同級黨委﹔同級黨委政府根據協商建議清單制定責任落實清單,對外公示、限時落實。

“有事好商量”不僅增加了群眾的話語權,也賦予群眾更多監督權。匯龍鎮鶴群村是啟東市開展污水納管改造工程的試點村,工程推進中,出現改廁管線與污水納管不匹配導致室內泛水等問題,進展緩慢。鶴群村先后兩次召開協商議事會議,將村民代表、政協委員,啟東市住建局、衛健委、水務集團、匯龍鎮政府分管負責人以及項目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的代表等請到一起。“通過充分協商,大家就改廁化糞池適當調整高差、施工中注意保護村民居家設施等達成一致,同時明確,施工結算單上必須有村民代表簽字,讓村民真正成為‘甲方’,對工程質量進行監督。”啟東市政協秘書長、鶴群村協商議事活動召集人陸建新介紹,協商后,鶴群村試點項目工程質量明顯提升,成為全市協調推進農村改廁和污水管網工程的村級樣板。

據統計,一年來,啟東共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1400多場次,參與對象24000多人次,復工復產復學、老城區改造、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等一批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啟東市委書記李玲說,啟東“有事好商量”已成為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連心橋”、解決問題的“議事廳”、完善決策的“論証會”、傳遞政策的“宣傳欄”、暢所欲言的“話語席”、化解矛盾的“緩沖器”。(徐 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