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展創新名城風採 扛起省會擔當

2020年12月29日21:2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踐行囑托開新局】南京:展創新名城風採 扛起省會擔當

 

  “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賦予江蘇的重大使命。作為江蘇省會、長三角特大城市、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南京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將城市發展放到國家大戰略中來部署謀劃,凝心聚力建設“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力爭成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12月28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在江北新區召開推進會,明確新區“高質量建設產城融合的現代化新主城”的發展定位,拉開南京江南江北“一主一新”擁江聯動發展新格局。被委以重任的全省唯一國家級新區,正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推動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高速崛起。

  芯華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喆告訴記者,江北新區具有比較完善的產業配套政策,還有良好的集成電路產業的生態氛圍。現在國內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是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短板,在研發初期就融合AI(人工智能)還有雲計算這些新技術,去實現EDA從自動化向智能化的跨越,幫助我國集成電路產業自主研發能力的提升,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相當的競爭優勢。

  對標國際先進、集聚全球資源,南京用持之以恆“抓創新”,回答了保持城市競爭力的“發展之問”:從“科技創新”到“全面創新”、從“對標創新”到“引領創新”,市委一號文連續三年圍繞創新出台政策“組合拳”。在科技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評價中,南京攀至第四位,成為全國創新策源地城市。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回顧這五年來整個南京的發展實踐,創新是南京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十三五”時期,面對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全市上下在總書記新思想的科學指引下,聚力建設“創新名城 美麗古都”,咬住創新發展不放鬆,推動全市上下創新實干、爭先進位,在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邁出新的步伐。

  “成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省委賦予南京“十四五”發展的使命要求。以紫金山實驗室和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為代表的綜合性科學中心,正在成為南京向自主創新、原始創新“高峰”攀登的關鍵支撐。在以綠色技術創新為重點的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這兩天傳來好消息,由中心孵化研發的eDNA精准生物監測與生態診斷技術被應用到長江水體生物多樣性檢測當中,准確率較傳統方法提高了50%。

  南京大學環境學院副研究員楊江華說:“這為評估整個禁漁以后,長江漁業資源的恢復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南京大學教授、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學家李愛民介紹,通過源創資金將高校老師團隊以及龍頭企業集合起來,通過用科技產用“雙回路”的循環打造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更好集聚全球科技資源,為長江大保護提供南京方案。

  “十四五”時期,南京將繼續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高水平推進創新名城建設。推動以原始創新為首的“九大創新”工作,全面覆蓋科技、企業、產業、載體、生態等各個環節﹔開展軟件和信息服務、新能源汽車、新醫藥與生命健康、集成電路等八大產業鏈強鏈補鏈行動,加快形成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讓創新融入到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在全省全國現代化進程中作好先行探索,當好引領示范。

  張敬華表示,對照習總書記提出的新要求,特別是“兩爭一前列”重大使命,圍繞省委部署,找准南京在新發展格局中的位置,在新發展階段中的坐標,堅決扛起“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的省會擔當。到2025年,南京奮斗目標是圍繞聚力建設“創新名城 美麗古都”,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增長極,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全球創新城市、高能級輻射的國家中心城市、高品質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韌性城市。到2035年,南京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國際影響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創新名城,為全省全國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南京力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羅聰懿 劉堃 馮水清 亓晨 夏敬棟 王堯 楊國 陳超 何其灼 南京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