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菇”起農民錢袋子

2021年01月01日11:3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如皋:“菇”起農民錢袋子

菇農採收茶樹菇。 張穎攝

2020年12月29日,江蘇如勝食用菌有限公司的菇房裡,朵朵茶樹菇散發著香氣破土而出,撐起一株株褐色的傘,一輛輛大貨車沿著寬闊的公路,徐徐開了進來,不一會兒,載著一筐筐水嫩嫩的茶樹菇離開。

江蘇如勝食用菌有限公司位於如皋市城南街道新華社區,緊靠334省道,交通便捷,2015年成立如皋市鑫旺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實行“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行模式,帶動周邊農戶一起種植增收致富。“以往我們主要以雙孢蘑菇和草菇為主,2020年是第一次嘗試種茶樹菇。”朱邦勝是江蘇如勝食用菌有限公司負責人,記者來到現場時,他正帶著工人們趕著採摘搬運茶樹菇。隻見工人們握住菌柄輕輕旋轉一圈,一朵朵新鮮的茶樹菇便被放進籃筐裡。

茶樹菇,又名茶薪菇、油茶菇,原產自福建省,因其高蛋白、低脂、低糖等特點而頗受市場青睞。朱邦勝告訴記者,茶樹菇種植“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

說簡單是因為茶樹菇種下后,經過兩個月的生長期,就迎來將近一年時間的採摘期,每十到十五天為一個周期,一年可以採摘二十次左右﹔說難是因為茶樹菇對生長環境的需求較為嚴格,一方面,茶樹菇需要在黑暗的環境中生長,假如長時間接觸光線茶樹菇會變得很短,且菇房溫度也需要控制在二十二至二十六攝氏度區間內,一旦溫度低於二十五攝氏度,茶樹菇則會生長得很慢。另一方面,茶樹菇的生長離不開菌包,菌包制作才是茶樹菇種植過程中最難的一道題。為此,朱邦勝請來專業技術人員指導,目前已生產出了兩百多萬包菌包,茶樹菇的種植面積也增加到兩萬多平方米。

近年來,人們對食材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在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養生飲食成了餐飲新時尚,一經上市,朱邦勝陸續接到來自蘇南的訂單,從2020年9月份到現在,日銷售額達到兩萬元。“我們一般都是直接和農貿市場對接,經銷商直接來種植基地拉貨,蘇州、南京、無錫、上海這幾個城市的銷量佔大頭。”

每年的農歷臘月和正月是茶樹菇市場的“黃金期”,不但銷量大,價格還高。“2020年的行情不錯,2021年再將種植面積擴大一倍。” 朱邦勝告訴記者。

做大菌菇產業,鼓起農民錢袋子,豐盛市民菜籃子。目前,如皋食用菌種植面積達到27.63萬平方米,2020年總產2375噸,實現產值2370萬元,主要品種有蘑菇、平菇、草菇等。像如勝食用菌這樣的規模化茶樹菇種植在如皋市“僅此一家”。“下一步,我們將引導更多種植戶嘗試多元化的菌菇種植模式,讓菌菇成為我市高效農業的一個特色富民板塊。”如皋市蔬菜辦主任李建表示。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