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北廣場公廁完成改造升級 增設智能化系統等設備場所

2021年01月03日15: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3日電 (馬曉波)“火車站的廁所都這麼好了?”1月3日,結束一年的忙碌后,在南京務工的侯先生背起行囊准備返鄉。當在南京站北廣場東公廁如廁時,他發現了與往年的“不一樣”:門前懸挂上了LED大屏,上面顯示有廁所空位數、溫度、濕度、氮氣濃度等多組數據﹔廁所內部的異味基本沒有了,干淨的洗手台,明亮的鏡子,再加上一體化的金屬復合板牆面,讓整個空間顯得亮亮堂堂。

在火車站上廁所是何體驗?過去,不少旅客提到相關話題就直皺眉。近日,記者從南京市玄武湖周邊地區綜合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環湖辦)了解到,隨著南京站北廣場的公廁增設智能化系統、新風系統、直飲水機、母嬰室等一系列設備場所,玄武湖周邊地區2020年五座公廁達標改造工程已完工,整體面貌煥然一新。

“南京站北廣場東公廁目前已經達到一類A級標准。在過去,這裡僅有蹲便器、不鏽鋼小便池及洗手池供日常使用,公廁內潮濕,燈光昏暗,排氣通風效果差。另一方面,受到臨湖地勢低窪,排水管道設計等因素影響,到了雨季還會出現污水倒灌現象,畫面臟亂不堪。”環湖辦公廁改造項目負責人孫建寧說,為改善公廁環境質量,從2020年7月至12月,他們對南京站北廣場內的四座公廁分批次進行了出新改造,對廁位、排水系統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升級。“除按公廁等級要求施工外,我們還為這五座廁所增設了更衣間、母嬰室、管理間及工具間等多個場所,同時升級了無障礙衛生間。部分女衛還新添了化妝台及化妝鏡,大大提高公廁的設施功能。”孫建寧說。

“一類A級為公廁等級劃分中的最高標准。南京目前僅有三座一類A級公廁,除南京站北廣場東公廁外,還有一例位於南京站南廣場。”環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南京站於2005年建成投用,隨著時間推移,設備老化、設施損壞嚴重等問題越發嚴重,給行人、車輛出行帶來較大不便,也存在一定安全隱患。為擦亮火車站這個展示城市品牌形象的“窗口”,提高旅客、市民出行體驗舒適度,近年來,包括公廁改造項目、南京站南廣場綠化景觀提升改造項目、南京站南廣場站房平台空間整治項目在內的一批民生工程抓緊實施。未來5年內,該地區將對標南京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園,原本的“最美火車站”,將以嶄新、美麗、智慧、便民的窗口地區形象品質“回歸”,展現南京城市魅力。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