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開啟現代化 打造東部重要金融中心

2021年01月04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建鄴打造東部地區重要金融中心

  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是2020年12月28日舉行的南京市建鄴區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確立的新目標。建鄴區的定位是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站上新起點,新目標多了“更高水平”這個關鍵詞。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對建鄴來說,是獲取更大支持、贏得更大機遇的關鍵之年。建鄴區委書記李暉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奮力書寫“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時代答卷,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全會、市委全會決策部署,要在瞄准“五高”即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起點創新、高水平開放、高效能治理目標上體現“建鄴追求”,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

  旗幟鮮明提出“更高水平”,建鄴的底氣,源於創新發展動能澎湃。2020年,建鄴實施高企突破、新研倍增、人才倍增計劃,優化“建鄴16條”,加推“創鄴八條”“海創七策”,建設南京首家“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新簽約、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完成率居主城第一。在全市創新推出“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面向創新創業者推出每天每平方米0元、1元、2元租金載體,全區運營“園中園”項目26個超12萬平方米,入駐企業超360家。

  基礎,來自產業結構優化提升。2020年,建鄴預計金融業增加值310億元、GDP貢獻率達28.5%,金融業成區域第一支柱產業。南京金魚嘴基金街區實質運作僅一年,已集聚基金管理機構超300家、基金管理規模超2000億元,均居全市第一,入選頭部基金排行機構清科發布的“全國熱門基金小鎮TOP10”﹔發起設立總規模5億元的巨石科創成長基金、20億元的停車場基金、50億元的城市更新基金﹔累計集聚總部企業72家,數量居全市第一。

  “民生答卷”分外搶眼。向著更有溫度、更有質感的城市中心躍升,建鄴高標准完成十項重點民生實事,超八成財政資金投向民生領域﹔全面實施“萬研聚鄴”行動,開發優質見習崗位超1萬個﹔高標准建設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區,建成區海綿城市面積佔比為全市第一﹔在南京各區中唯一獲評市創建文明城市優秀單位,創成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金陵中學新校區開工,南部高中開辦為市屬高中並與南師附中一體化辦學,教育現代化監測水平連續6年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更高水平”的背后,是建鄴追求卓越勇爭一流的擔當。當前,建鄴正迎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風口疊加期,南京市委、市政府近期調研時提出,集中力量建設我國東部地區重要金融中心,建鄴再次迎來重大機遇。建鄴區委區政府提出,要滿懷“創新文章創新作、逢旗必扛爭第一”的改革勇氣和爭先意識,千方百計為企業與群眾謀好事辦實事,讓“建功立鄴·到此莫愁”成為建鄴的鮮明標識!

  錨定“更高水平”城市中心,“建鄴路徑”愈加清晰。看創新發展,聚焦“策源地+強磁場”,打好金融賦能組合拳,推出“建鄴高新進園保3.0”版﹔看產業發展,聚焦“小切口+新風口”,金融業向新金融業態聚焦,科技服務業從數字經濟向消費互聯網再向工業互聯網聚焦﹔看城市建設,聚焦“城市更新+城市運營”,北、中部側重城市更新,提升居住與產業配套品質,南部、洲島側重城市運營,釋放城市發展潛力﹔看社會治理,聚焦“筑幸福高線+守民生底線”,加快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國家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積極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五年看三年,三年抓頭年”“開局即沖刺,起步就決戰”“倒排工期,隻爭朝夕”……建鄴區委全會上,街道園區各板塊爭相表態,以“強園區”為主攻方向,以“強國企”為重要任務,以“強街道”為堅實基礎,抓好“四個聚焦”,全力以赴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現更大作為。

  扛起使命、挑起擔當。“十三五”期間,建鄴地區生產總值實現翻番並邁入GDP千億元俱樂部。進入“十四五”,建鄴發出新的動員令: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以優異成績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鹿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