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蘇設區市黨政主官"70后"5位 女干部3位

黃竹岩

2021年01月05日12: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回眸剛剛過去的2020年,江蘇省市層面的人事動態調整,交流任職正在成為常態。除了“戎裝常委”“金融副省長”,還有北京干部交流到江蘇擔任設區市市長,四川干部跨省晉升江蘇副省長,也有江蘇干部升遷貴州省委副書記等。與此同時,設區市黨政主官中,干部年輕化趨勢亦愈加明顯。

省委常委新晉4人

過去一年,江蘇省委常委領導班子中,先后有4名常委履新,均為“60后”。

2020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批准張黎鴻同志任中共江蘇省委委員、常委,是為“戎裝常委”。公開資料顯示,張黎鴻少將在履新江蘇省軍區司令員之前擔任陝西省軍區副司令員。

3月27日,時任黑龍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鬆南下江蘇,同崗交流轉任江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鬆履新前,江蘇省紀委書記一職已空缺3個多月,上一任紀委書記蔣卓慶已於2019年12月出任上海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2020年1月當選為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9月29日,原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獲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江蘇省委決定許昆林同志任蘇州市委書記。此前9月18日消息,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調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離任之際,藍紹敏發表了深情感言《天堂蘇州 難說再見》。

10月18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擢升江蘇省委常委,隨后張愛軍擔任江蘇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曾長期在家鄉南通工作,2006年7月起調任揚州,10年后升任揚州市長,2018年4月任宿遷市委書記。

除了從江蘇調出的藍紹敏,12月1日,時任江蘇省委副書記任振鶴調任中共甘肅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3日,任振鶴被任命為甘肅省政府副省長、代省長﹔12月29日,司法部官網顯示,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郭文奇已出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黨組成員。

此外,在“政法虎”王立科落馬后,江蘇省委政法委書記一職目前空缺。10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王立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第7位落馬的省部級領導干部,也是近年來首個主動投案的省委政法委書記。

副省長新任3人

2020年,江蘇新任命了3名副省長,分別是趙世勇、惠建林和馬欣,省政府領導班子重回“一正八副”配置。

1月9日,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任命趙世勇為省政府副省長,接受王江辭去省政府副省長職務的請求。趙世勇是跨省交流干部,生於1967年5月,此前長期在四川省工作,歷任涼山州委副書記、遂寧市市長、遂寧市委書記、德陽市委書記等職。

3月3日,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任命惠建林為省政府副省長。2015年6月,時任蘇州常熟市委書記、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惠建林獲評“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后擔任淮安市市長、鎮江市委書記。2020年2月18日,惠建林以省政府黨組成員身份出任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總指揮赴湖北戰疫前線工作。

5月15日,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任命馬欣為省政府副省長。馬欣歷任國開行天津分行副行長,青海分行行長,國開行黨委委員、副行長等。此次任命,意味著繼王江之后江蘇再次迎來“金融副省長”。王江2019年11月重回金融系統,現任中國銀行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行長。

設區市主官調整

2020年新年伊始,隨著江蘇各設區市兩會的召開,多地新任政府主官調整到位。1月10日,王暉當選為南通市長,他此前任省屬國企江蘇國信資產管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同日,張寶娟當選揚州市長,她此前任江蘇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2012年5月-2018年10月張寶娟在揚州工作,歷任副市長、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市委副書記等職。

1月11日,杜小剛當選為無錫市長,朱立凡當選泰州市長。兩位都有原蘇州轄下經濟強市主政履歷。杜小剛,1976年6月生,是江蘇13個設區市中最年輕的政府主官。調任無錫前,杜小剛在長期穩居全國百強縣榜首的昆山市擔任黨政主官5年整,歷任市長、市委書記﹔朱立凡早期在家鄉昆山工作,2018年9月由張家港市委書記任上調任泰州市委副書記。

1月12日,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選舉韓立明為南京市長,韓立明此前為泰州市委書記﹔同日,淮安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跨省交流干部陳之常當選為淮安市長,1974年出生的陳之常曾有援藏履歷,南下任職前任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副書記、區長。

2月18日,原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接棒惠建林擔任鎮江市委書記。6月29日,鎮江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徐曙海被選舉為鎮江市長。此前4月26日,鎮江原市長張葉飛獲任省政府副秘書長(正廳級),原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徐曙海出任鎮江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

5月15日,常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選舉陳金虎為常州市長,陳金虎在2019年底調任常州前曾任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四年,江陰在全國縣域經濟中是僅次於昆山的蘇南經濟強市。記者注意到,原常州市長丁純此前已調任安徽任銅陵市委書記。

12月21日,宿遷市市長王昊就地轉崗接任宿遷市委書記﹔一周后,原江蘇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陳忠偉被任命為宿遷市代市長。

目前,江蘇13個設區市黨政主官年齡以“60后”為主,“70后”有5位,分別是生於1971年9月的鹽城市長曹路寶、生於1971年10月的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生於1971年12月的泰州市長朱立凡、生於1974年12月的淮安市長陳之常和生於1976年6月的無錫市長杜小剛。此外,各市女性主官方面共有3位,分別是南京市長韓立明、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和揚州市長張寶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