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個工作日江蘇各地“奔跑開局” 用奮斗姿態開啟新征程

2021年01月05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起步即沖刺,用奮斗姿態開啟新征程

迎著新年的曙光,全省各地站在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起跑線上。征途漫漫,惟有奮斗。1月4日,新年第一個工作日,各地各部門紛紛以起步即沖刺的奮斗姿態“奔跑開局”,在大江南北凝聚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礡力量。追隨奮斗者的腳步,本報記者趕赴各地,記錄一個個奔跑向前的動人身影,聆聽一聲聲鏗鏘有力的奮斗足音。

新年第一會,亮出硬招

開局怎麼干?新年第一場會,往往具有“風向標”意義。

1月4日,南京舉行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會上發布的2021市委“一號文件”,再次鎖定創新。“面向2035,我們明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國際影響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創新名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向世界亮出南京信心。聚力建設創新名城,南京已連續4年以市委“一號文”支持創新。“相比往年,今年‘一號文’更加突出用市場化辦法解決創新問題,用制度創新促進和保障技術創新,明確政府作用特別是財政工具的運用,集中放在企業種子期、初創期。”南京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說,全面升級政策“大禮包”,南京將深度融入國家創新體系,以更優創新生態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

淮安市召開全市黨員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共同觀看警示教育片《治理鏡鑒》。新年第一會聚焦嚴把“廉關”,該市已堅持了8年。“奮進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離不開廣大干群的擔當作為,離不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說,“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廉潔自律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提振干事創業激情,努力在淮安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中展現更強擔當、作出更大貢獻。”

中午12點40分,下班時間已過去1個多小時,南通市委黨校1月份行政辦公會剛剛結束。“雖說今天是2021年上班第一天,其實從元旦起,我們就沒休息。”南通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蔣建介紹,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發揮張謇作為愛國企業家的示范作用,南通市委向省委請示,申請組建張謇企業家學院,依托南通市委黨校先期挂牌,“經過1個多月籌備,張謇企業家學院已完成2021年度教學計劃,圍繞張謇企業家精神內核開發了16項專題教學課程,設置現場教學線路9條、情景教學課程4門,本周學院即將挂牌。”

1月4日上午,徐州市雲龍區大龍湖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會議室熱氣騰騰,一場以創新發展為主題的頭腦風暴正在進行。“‘十四五’期間,我們將聚焦科技服務、現代金融、商貿物流等特色主導產業,導入節地型、樓宇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加快構建以2.5產業為核心的現代高端產業體系。”大龍湖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健說,“聚焦新目標精准招商,我們力爭5年引進億元以上項目不少於25個、總投資10億—50億元的重大項目不少於5個、總投資百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不少於2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總額達3億美元。”

聚焦大項目,夯實“壓艙石”

1月4日,常泰長江大橋建設現場,數百名工人正在一線忙碌。“江陰第二過江通道開工建設、鹽泰錫常宜鐵路開展可研審查、泰州直達上海動車組順利開通……去年以來,泰州交通建設捷報頻傳。”泰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龍根說,奮進“十四五”,泰州交通人錨定“打造人民滿意的交通樞紐城市”目標,力爭5年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600億元,在高鐵、過江通道、高速公路、高等級航道、城市快速路等多個領域開新局、邁大步,推動泰州成為國家交通大通道、主通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項目。盡管寒潮接二連三,放眼江蘇,各地項目建設依然熱浪滾滾、高潮迭起。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計劃於4月8日至10月8日舉行,這是“全球園藝界奧林匹克盛會”首次落戶長三角地區。走進項目現場,火熱建設景象扑面而來。“園內道路、管網、橋梁等基礎設施基本完工,主入口建筑、開閉幕式館、中心景觀島和國際館四大主體建筑同步跟進,外圍交通和周邊停車場建設、商業廣場、酒店提升裝修一季度全面交付。”2021年揚州世園會籌委會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世園會宣傳推介工作也已啟動,“綠楊夢雙花”會徽和“康康、樂樂”形象卡通萌娃在長三角重點城市頻頻亮相,3月8日世園會將全面試運行。

早上6點不到,蘇州工業園區蘇相合作區,海鷹空天材料研究院(蘇州)項目基地上的塔吊已開始作業。“產線安裝組、項目施工組、道路施工組、綠化施工組全線開工,不少部門元旦假期一天也沒有休息。”項目綜合管理部部長秦磊說,項目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和三院306所聯合組建,目標打造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開放式空天材料科技創新平台和智能制造產業基地,“我們全力以赴,力爭今年12月項目建成投用。”

“項目建設是推動高質發展的關鍵所在。”1月4日上午,連雲港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招商工作會議,部署持之以恆抓招商引資、抓項目建設相關工作。連雲港市委常委、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尹哲強說,開發區要圍繞“三新一高”主導產業,增強投入有效性,保持項目連續性,實現開工一批、簽約一批、在談一批、儲備一批的滾動發展格局,確保首季開門紅。

在常州濱江經濟開發區,總投資50億元的新創碳谷項目也在全速推進。“打破‘卡脖子’,我們分秒必爭。”新創碳谷控股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部長劉時海說,近年全球民用工業級碳纖維在風電領域的應用爆發式增長,新創碳谷項目規劃年產3.6萬噸50K大絲束碳纖維及高性能碳纖維復合材料結構件,實現將低成本碳纖維復合材料產業鏈向兩頭延伸,補齊我國在這一領域的空白。項目力爭今年6月投產,達產后預計新增年產值100億元。

起步即沖刺,凝聚奮斗偉力

一艘艘貨輪駛進港區,一輛輛貨車來回穿梭……1月4日,已邁入內河年吞吐量十萬標箱大港行列的運河宿遷港一片繁忙景象。一大早,宿遷市港口發展有限公司生產操作部經理曹金林用兩個小時,完成從集裝箱作業區、維修區到木材作業區、散貨堆場的現場巡查后,又立即和同事研究地磅的智能化升級改造。“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曹金林借鑒太倉港、南京港等港口先進管理經驗,牽頭編制宿遷港《集裝箱作業指南》等近20項管理規定,參與10余項技術創新,“起步就是沖刺。我將不懈奮斗,干出一個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一個人不懈奮斗,可以贏得出彩人生﹔千萬人共同奮斗,將凝聚“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礡偉力。

上午9點半,國網鎮江供電公司唯一的A級營業廳——市區營業廳人頭攢動,營業廳班長趙媛熱情引導前來繳納電費及咨詢業務的市民。“其實元旦假期我就上崗了。”說話間,趙媛的手機響了,一戶居民家裡停電,發來微信語音報修。記者走近一看,趙媛的微信上密密麻麻全是微信群。“一共130個,群裡都是我們的用戶,有什麼問題直接在群裡說,我們第一時間回應。”在營業廳工作了21年的趙媛保持服務“零投訴”、工作“零差錯”,去年被評為鎮江市勞動模范,“我將繼續堅守供電服務一線,守護千家萬戶的光明。”

上午一上班,中國南山·無錫車聯網小鎮總經理甄鴻波就召集各部門負責人,研究新一年小鎮的發展規劃。“南山·無錫車聯網小鎮是國內首個以車聯網產業為主要定位的特色小鎮,目標打造創新密集型車聯網產業示范聚集區。”甄鴻波說,公司今年將重點建設車聯網產業基地、構建車聯網數據運營中心等,加快智能行人信號燈、行人過街警示系統、智能無人清掃車等技術場景的實現,樹立車聯網行業標杆。

雪后,陽光明媚、大地濕潤。鹽城快速路網優化工程新都樞紐西北區域施工現場,現澆箱梁施工班班長肖本平帶領工人們搭設現澆箱梁支架。他一手拿著鋼管,一手扶著支架,眼睛聚精會神地盯著前方的一根白色細線。“這條線可以控制搭建過程中支架的水平位置。”肖本平說,“我不是一個人在奮斗。快速路網連著千家萬戶,工友們都鉚足了勁,力爭春節前項目通車,讓人們的團圓之路走得更加順暢。”□ 本報記者 聯合採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