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海事服務助港口企業迎發展新機

2021年01月05日10: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以來,張家港海事局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服務舉措,推動港口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打通水運“堵點” 助力碼頭吞吐量跑出“加速度”

2020年12月29日上午,江蘇永鋼集團所屬宏泰物流有限公司的盛泰港務碼頭,呈現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車流穿梭往來,貨輪有序停靠,橋吊緊張作業。

宏泰物流公司是江蘇省重點物流企業,也是張家港市重點港口企業,是永鋼集團物流系統的關鍵環節。在上半年受疫情影響鐵礦石等原材料供應吃緊的情況下,依然實現了正增長。根據統計,2020年1∼11月,宏泰物流完成吞吐量1721.397萬噸,同比增長0.24%﹔對外業務收入達2379.36萬元,同比增長31.24%。

在疫情沖擊影響之下,宏泰物流仍呈現良好發展態勢,離不開張家港海事局的一系列“高含金量”減負幫扶新政。“我們非常感謝張家港海事局的精准服務。”永鋼集團所屬宏泰物流公司生產調度科調度主管周宇峰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張家港海事局深入企業一線問需解難,當了解到如何提高單船裝載量是當時困擾企業的“卡脖子”因素后,積極作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學合理組織船舶進出港,暢通水上運輸“大動脈”,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為企業高質量發展蓄能增效。

“在科學論証和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對符合要求的碼頭提升了進港船舶裝載量,最大限度釋放水深‘紅利’,降低海輪進港運輸成本,每艘船舶可產生約250萬元經濟效益。”張家港海事局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儒卿表示。

“由於張家港海事局的大力支持,我們碼頭的進港船舶裝載量得到提升,現在每艘進港船舶能多載約3000噸鐵礦石、鐵礦粉等原材料。”周宇峰表示,進港船舶裝載量的提升,不僅降低了物流成本,還保障了疫情期間原材料的供給,節省了企業生產的時間成本。

精准“智慧服務” 為港口企業發展按下“快進鍵”

近日,在沙鋼集團海力碼頭有限公司調度室內人頭攢動,一場沙鋼水域水上管控協調分析會正在進行,來自張家港海事局錦豐海事處的工作人員和公司業務部門負責人正在就船舶監控系統等問題進行研討,調度中心的大屏上,沙鋼水域的船舶動態一目了然。

“以往船舶靠岸后,需要電話聯系碼頭作業,費時費力,現在通過綜合調度中心,對海船、內河船等建立管控制度,對沙鋼水域多個碼頭進行統一管理,改變了原本‘一團散沙’的狀況,碼頭作業效率大大提升。”海力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進超說。

圍繞安全和效益抓黨建,2020年10月,錦豐海事處在海力碼頭有限公司綜合調度協調中心設立黨建聯盟聯絡點,以此為平台,錦豐海事處將海事監管關口前移,協同開展水上安全管控,通過每周開展沙鋼水域水上管控協調分析會,宣貫海事水上管控要求,做好碼頭靠離泊,劃江靠離船隻的管控,“及時、准確、全面、周到”的就地解決船舶靠離泊中遇到的問題和需求,送服務上門。

“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如今已成為統籌協調各項工作的‘智慧大腦’,在做好船舶管控的同時,還提高了碼頭作業效率。”海力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進超表示,通過中心大屏,工作人員能及時掌握船舶動態情況,協調大型船舶“直進直靠、直離直出”,減少船舶進港待泊時間,提升周轉效率。“2020年1-10月,海力碼頭完成物流吞吐量6864萬噸,同比增長2.6%,在疫情沖擊之下,取得這樣的增長實屬不易。”朱進超說。 (陳超)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